精细服务 全力保障————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气象保障侧记

 九月的绵阳,秋意渐浓、丹桂飘香。9月21日至25日,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绵阳成功举办。
    科博会是国家批准的四川省两大展览会之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今年举办的第一场国家级重大展会。
    在大会的筹备过程中,绵阳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保驾护航。9月初,市局专门制定气象保障和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方案,成立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和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下设天气监测分析、气象预报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服务等工作组。
    通过多次对接科博会组委会,绵阳市气象局进一步梳理服务需求,明确重点服务时段,协调片区兄弟单位和辖区县局,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准备工作。绵阳市气象局局长蒲明在科博会气象服务保障部署会上强调要关注“秋绵雨”等天气对大会的影响,有针对性的开展监测预报、人影保障气象服务。
    科博会举办期间正值绵阳“秋绵雨”时节,早在8月30日制作的第45期《绵阳气象工作要情专报》就对科博会期间的天气形势作了初步分析研判。
    9月初,根据科博会组委会部署要求,市局领导多次与组委会电话沟通气象保障工作,并提前一周获得省气象局和省人影办的技术指导和工作支持。随着科博会开幕时间临近,9月17日起,绵阳市气象台加强与省气象台及周边地区气象部门的会商联动,开展电话、视频形式的天气加密会商十余次,全力研判活动期间的天气情况。
    “21日上午科博会开幕式,降雨概率较大,前一天晚上有必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蒲明在气象保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20日晚,蒲明坐镇市气象台,指导地面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省人影办组织在绵阳影响区域开展飞机作业,绵阳市局联合德阳市气象局及绵阳辖区县局进行了地面人工影响作业。
    经过一夜的奋战,21日上午7时后降水逐渐减弱,8时至10时,科博会开幕式期间降水量仅为0.5毫米,零星小雨转阴的有利天气。科博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成功!
    贯彻始终、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气象服务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承办方有关领导高度称赞道:“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有力保障了科博会开幕式顺利进行。”
    截至9月25日科博会闭幕,绵阳市局共发布科博会专题气象服务产品近20期,共出动作业飞机1架次、作业车辆11辆、地面作业火箭8套、地面高炮2套、组织保障人员58人。市气象局坚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助力绵阳科技城建设,服务科技创新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