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局:用坚守担当换群众福祉安康


  暴雨黄色、暴雨橙色、暴雨红色……,81011时至1115时,德阳市气象台连发7道预警,全市范围内的暴雨预警信号升到了最高级别。

 1020时至1308时,德阳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过程累计最大降水量达542.1mm,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138.3 mm,为历史罕见。

 德阳市局提前监测、及时预测、跟踪服务,用坚守和担当,守望安澜,为党政决策领导科学决策,积极应对,及时转移疏散灾区群众争取了时间,确保了重大灾情“零伤亡”,受到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市政府市长何礼、副市长徐光勇及市防指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准确的预测,及时的服务,离不开德阳市局每个人的艰辛与付出。


追云逐雨的守夜人

 81016时,德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这天晚上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810日晚,德阳市局灯火通明,党组书记、局长邓勃带领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坚守岗位,会商天气;出差在外的气象台长李晓明迅速返岗,持续备战;主班预报员蒋文杰、陈佳紧盯电脑,彻夜未眠。

快看!雷达回波又增强了,预计3小时内强降雨就要开始了!”,11日凌晨5时,双眼泛红的蒋文杰敏锐地发现雷达监测的德阳区域云层变厚、回波增强,强降雨即将开始,赶紧与陈佳会商。

云层比预料的厚,降雨比预料的大,得马上报告台长和局领导,要发暴雨黄色预警了”,陈佳说道。

凌晨1点才从气象台返回办公室的邓勃局长,听见气象台的会商,他迅速移步气象台,查看云图,了解情况,签发预警。预警指出08时起,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绵竹、什邡、广汉、旌阳、罗江大部地方大暴雨,中江暴雨。

7时许,强降雨如期而至。李晓明被窗外的雨声惊醒,迅速从办公室窜到气象台,揉着眼睛,一边查看云图一边说“这么强的降水,我怕你们忙不过来”。


8时左右,赖维肖、车怀敏、陈丹妮、雍星等陆续到达气象台,严密监测云图变化,紧密跟踪云雨信息,分析研判不断演变的雷达回波,制作雨情通报,答复热线咨询。

工作交接后,蒋文杰、陈佳依然坚守岗位,不忍离开,继续提振精神、一丝不苟地协助主班预报员赖维肖分析最新的气象资料,编发1小时1次的雨情现报,3小时1次的预警信号。气象台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第一时间,邓勃局长将预警信息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并提出防灾救灾避险建议。

防灾救灾的消息树


上午10时,市委书记靳磊、市政府副市长徐光勇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议,再次部署落实防灾减灾工作;邓勃局长作雨情通报和天气预测。党政领导高度肯定德阳市局预报及时,服务精细,要求气象局继续监测天气演变情况,及时为党政决策防汛减灾提供依据,发挥防灾救灾消息树作用。


降雨片刻不歇,雨量持续更新。屏前不断刷新的降雨数据,让预报员揪心,100mm,200mm,300mm,400mm,500mm……,灾情信息随之而至,德阳电视台以现场直播方式,实时直播各县防灾避灾情况。

15时前后,广汉、什邡将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117时,受暴雨影响,德阳辖区多地出现险情,部分县(市、区)发生城市内涝,山区公路出现塌方险情、车辆无法通行,绵竹、广汉、什邡等部分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情,防灾救灾工作抢在险情出现之前。

据了解,绵竹城区多处出现积水,多条道路积水严重,道路通行受阻,20余个井盖冒顶,下穿隧道积水最深处达1.4米,应急抢险及时到位; 什邡部分区域发生严重内涝,渠道低洼段存在决堤风险,山区及沿山区景区、农家乐、酒店、民宿暂停营业,转移安置山洪地灾危险区群众1115人,劝离山区游客1470余人;广汉鸭子河、狮子堰、马牧河等河道水位超历史水位,18条道路积水严重 , 42个小区积水严重,15条公交线路停运,17条市际、县际和农村客运班线停运。截至1218时,强降雨导致德阳市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元。因预报服务准确到位,抢险救灾及时铺开,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未出现人员重大伤亡及失联情况。


精准服务的好口碑

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在防汛调度会议上评价:市气象局主动作为,及时服务,抢先拉响了防灾救灾避险的气象预警。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在电话中评价:前期气象服务准确、及时、到位,望继续加强监测,为党政决策服好务。

市政府副市长徐光勇指出:气象预报为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开展防汛减灾提供了依据,起到了消息树和发令枪的作用。

市防办领导在气象灾害预警中批示:市气象局预报精准,服务及时,为防办防洪抗汛、科学调度提拱了依据。

市应急办联防人员徐达指出:给气象的信息发布点赞!科学、及时、高效。

 汛期里坚守,风雨中感动。这场持续数日的强降雨,给德阳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灾害,但是强降雨过程中那一个个坚定勇敢的身影,却也汇成了一股股暖流,化作一道道正能量,印刻在人们的心间。(李萍 雷先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