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汛期气象科普 防灾减灾科普系列

又到雨季,每年的一场场暴雨,给受灾地区带来财产甚至生命损失。那么,什么是暴雨?暴雨预警信号分几级?暴雨来临应当注意些什么?又该如何自救呢?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四川盆地、凉山州和攀枝花市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1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甘孜州、阿坝州6小时降雨2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25毫米以上且降雨(5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防御暴雨的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应采取措施保障学生和幼儿的安全;

3.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4.切断低洼地带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转移低洼场所物资,收盖露天晾晒物品;

5.检查城镇、农田、堤坝的排水系统,采取必要排涝措施,确保塘堰、水库保持安全水位;

6.驾驶人员注意积水道路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四川盆地、凉山州和攀枝花市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2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甘孜州、阿坝州3小时降雨达2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25毫米以上且降雨(1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暴雨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2.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可以停课、单位可以停业,采取措施保护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转移低洼场所物资,撤离井下作业人员;

5.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6.在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路滑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三)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四川盆地、凉山州和攀枝花市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2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甘孜州、阿坝州3小时降雨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10毫米/小时以上)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可以停课,单位可以停业;

3.做好城市内涝和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4.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户外人员到安全场所暂避;

5.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6.在强降雨路段和积水路段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7.驾驶人员注意路滑和塌方,确保行车安全。

暴雨天气该准备哪些自救用品

灾后反思,暴雨多发地区的居民,很有必要准备一些自救用品,当暴雨来袭被困“汪洋”时,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它们能为我们赢得更多的“生机”。

  暴雨天居家急救包如何准备? 

  逢雨必涝地区的居民应时刻关注最新天气情况,争取在大暴雨来临前,提前撤离到安全地点,预防次生灾害。同时,应时刻准备好应对暴雨的急救包,放置手电筒、水、小收音机、干粮、急救药品、救援绳索等,备不时之需。

  当住宅周围积水过多时,应迅速向屋顶、高楼等处转移;如果被积水围困,寻找门板、洗衣盆、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具,寻求外界救援,并立即找到制高点站立。

  如已不幸落水,应利用一切可以浮在水面上的物品,如木板、树木等来支撑自己找到安全地。当地下商场出现倒灌时,被困人员要有秩序地疏散、撤退,向高层转移。

  暴雨天驾车出行急救包如何准备? 

  暴雨来袭时,如果遭遇城市内涝,应当在车内准备一些应急物品:如安全锤、线锯、具有一定浮力作用的抱枕必不可少。车载灭火器应当放置在触手可及之处,可以用来砸碎车窗。在被积水围困时,应当用安全锤砸车窗玻璃的四角,而不要砸挡风玻璃(挡风玻璃厚度是车窗玻璃的二倍,不易砸碎)。

此外,压缩食品、矿泉水、手机车载充电器、战术手电(灯光可调节为爆闪作为求生信号,亦可替代救生锤),也是暴雨天驾车出行保平安的必要用品。

重要天气过程请关注四川气象官方微信、微博

四川气象微博

四川气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