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一行赴凉山指导调度森林灭火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31日,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率应减处、省气象台、省人影办相关人员赴凉山指导调度森林灭火气象服务工作。

杨卫东局长一行中午抵达西昌后,第一时间赴西昌森林火灾前进指挥部,就当前森林灭火工作与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博交换了意见,实地察看了应急气象观测站设备运行情况。晚上20时40分,在前进指挥部向现场指挥的四川省委常委曲木史哈汇报了灭火气象服务工作及人影作业准备情况,转达了中国气象局领导的支持,曲木史哈常委对前期气象服务工作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气象服务及人影工作。

杨卫东局长一行下午在凉山州气象局,听取气象服务情况汇报,召开现场会议,研究部署森林灭火气象服务工作。杨卫东局长转达了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余勇对现场气象服务和人影作业人员的慰问,要求大家在做好各项气象保障服务的同时注意安全,并强调一是加强实况监测,及时更新火场气象数据,二是加强预报会商,切实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及时性,三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密切监视4月1-2日和6-8日天气过程,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四是立即增派应急指挥车辆到凉山增援森林灭火工作。下午4时,省局应急指挥车及相关技术人员从成都出发,预计4月1日抵达西昌市。

晚上,杨卫东局长一行连线木里县、冕宁县、盐源县气象局,听取了他们灭火气象服务介绍和人影准备情况,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支援,转达了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余勇副局长和省气象局彭广书记的关心和问候,叮嘱他们要保障人员安全,勇于担当,做好森林灭火气象服务工作。连线结束后,还对人影作业点的设置、弹药准备、作业方案制定等人影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研究部署。

杨卫东局长在指挥部向曲木史哈常委汇报工作情况

杨卫东局长在指挥部与刘晓博部长交换意见

实地察看应急气象观测站

在气象台听取气象服务情况汇报

与木里县、冕宁县、盐源县气象局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