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汛期气象服务视频会议召开

7月17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视频会议,传达黄强省长7月16日在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进一步强调。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志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马上将要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各级、各单位务必要深刻汲取平武“7.12”山洪灾害应对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充分认清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继续保持高度的临战、实战状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更有力措施,做好每次天气过程的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会议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抓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叫应不足”等问题的排查和整治;二是突出抓好短临预报和风险预警;三是突出抓好区域联防和跨境联动。

杨卫东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胜于救”理念,既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也要高度警惕微小河流域致灾风险,从严从实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克服惯性思维、经验主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把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二要强化值班值守和责任落实;三要严格执行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和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范。

会上,凉山、雅安、宜宾、广元、达州气象局分别结合本地实际,汇报了叫应服务和流域联防的经验做法。

四川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