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2023年4月20日至24日,德阳市气象局、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共同开展“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

航天科普知识进校园。4月20日,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到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开展航天知识进校园。工作人员借用近期风云三号G星发射成功引入,立足气象风云卫星,为学生们详细的讲解了风云气象卫星接收原理与应用以及中国航天发展史等科普知识。课堂上,学生们积极思考,主动提问,科普人员耐心回答学生们的问题。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充分感受到了气象大国重器的魅力,“航天梦”在广大青年少学子心中点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时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航天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

 约“绘”航天。4月21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40余名学生走进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近距离了解风云卫星知识。同学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一起绘制以航天为主题的彩色帆布包,手工制作以航天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广泛号召“风云在握”,公益环保行动,营造航天氛围,鼓励创作想象。

约“绘”航天,手绘帆布包活动现场

“零距离”探索风云卫星接收站。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当天,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带着在校园课堂上的疑问走进了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零距离”探索风云气象卫星接收站,同时走进了人影作业点、地面气象观测站、科普体验厅,通过以“小剧场”的形式沉侵式体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主播、气象观测等岗位。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对气象知识、风云卫星接收原理有了更深的了解。

罗江区气象局科普基地研学现场

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近年来,在四川省气象局和德阳市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作为四川省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唯一地面直收站,长期致力于依托风云气象卫星广泛宣传高水平气象科技和航空航天精神,开展了大量的气象科学普及活动。

此次,德阳市气象局、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联合举办的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活动,围绕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主题,引领青少年对风云气象系列卫星进行了深度探索,教育引导青少年秉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积极倡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格物致知,不断探索宇宙奥秘。(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