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气象服务工作屡次获得地方党委肯定

6月22日,在德阳市防灾减灾工作推进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对市气象局的工作给予肯定与鼓励,市委书记靳磊强调:气象预报很及时,很准确,相关单位要用好气象预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指出:气象局的工作主动、扎实、有成效,请大家充分利用好气象信息。

 

 

会后,与会相关部门领导纷纷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勃攀谈:你们气象局工作做得好哦,每次开会都受领导表扬。邓勃寒暄回应着,心里既高兴又倍感压力。高兴的是,入汛以来,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兢兢业业,坚持抗疫与业务两手抓,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防灾减灾工作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但今年天气形势的复杂和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重视,也使气象部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担子里,是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是全市380万人民的信任。

坚守初心,精测风雨,靠前服务效果好

全市气象部门在汛期气象服务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摒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确保管理、制度、装备、技术、应急“五到位”,在决策气象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气象为农服务等方面靠前服务,效果良好。市气象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预报预警质量同比明显提高,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对预报准确率给予肯定。截至6月中旬,累计制作预警产品5期、气象情报类产品86期、疫情防控专题产品133期、节假日等专题服务产品58期、生态气象服务产品16期、人工影响天气专题预报2期、重大活动保障专题产品3期。

年初以来,德阳市冬干、春旱、夏旱接连发生,农区普遍受旱。市监测预警中心主动服务,多次与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会商、联合调查,制作农业气象干旱专题评估2期、直通式服务产品20余期。6月15日-16日,市气象台预报全市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市人影中心综合研判降雨量级和当前旱情后,于15日晚立即组织中江各作业点同时开展增雨抗旱作业,作业范围内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中江站降雨量达116.4毫米。此次主动服务为缓解旱情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


 

 

6月16日,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检查组赴德阳开展内部审核。内审员认为,全市气象部门在文件制度规范管理、库房布局管理、测场仪器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给予充分肯定。

6月17日,德阳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带领德阳市政协相关人员赴德阳市局、罗江区局,开展智慧气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情况调研。张万平主席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德阳气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发挥好智慧气象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赋能打造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助推德阳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奋勇,巾帼争先,争当抗疫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阳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上下协同行动,直面汹汹疫情。市局党组迅速中止休假,召开防疫专题会议,筹措抗疫用品,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各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身体力行,为全市气象职工作出了表率。市、县气象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争先恐后报名抢当抗疫志愿者,深入社区抗疫一线,做好人员排查、封闭管理、关怀群众、劝导商户、巡查商铺等一系列繁琐具体的工作。没有“抢”到志愿者的,就在单位主动做好业务值守、人员管理、大院消毒等工作。其中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表现出色,市局也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气象工作是平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提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话触动心弦,也引发了德阳气象人的强烈共鸣。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气象人坚定理想信念。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把平凡的气象工作做好。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气象人保持艰苦奋斗精神。

2020,德阳气象人必将在接续奋斗中,做好每一次气象服务,为德阳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金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