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洪水 乐山大佛“洗脚”了

大佛洗脚 形势严峻

“勇士们,快快,下一位......”乐山20位勇士不顾生命危险先后跳入河中游到大佛脚下,只为拍摄乐山大佛“洗脚”。

 2020年8月11日至13日,乐山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在乐山大佛交汇处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已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已经漫进大佛脚下围栏,乐山大佛快“洗脚”了。

2020年8月15日至18日,乐山出现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区域性大暴雨天气,17日还是四川省降雨中心。乐山72小时累计降水量暴雨以上站点304个,占总站点数的99%,全域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1.5-5.5倍。同时,乐山上游的成都、眉山、雅安出现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大佛脚下水位刚退去,又一轮洪水来了,大佛真正“洗脚”了,这是1949年以来,乐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

闻汛而行 闻令而动

大佛“洗脚”意味着乐山的防汛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乐山市青衣江、岷江乐山段超警超保水位,青衣江夹江水文站洪峰最高水位414.71m,超保证水位0.21m,洪峰最高流量达18100m3/s,为有历史记录最大洪水,洪水重现期百年一遇。

受青衣江百年一遇洪水影响,乐山市中区凤洲岛近1020名群众被困,四川省省长尹力第一时间赶到乐山指挥调度,8个市州消防力量驰援,目前已转移大部分群众。同时受外江洪水顶托影响,乐山中心城区3成区域发生内涝,最高积水深度可达1.6米左右,乐山全城停电停气。

关键时刻,乐山市气象局再次不负彭琳书记“防汛减灾”稳定器的评价,在13日过程之后,继续监测,早在8月14日9时27分就发出了第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乐山及乐山上游15日晚上到17日将有一轮持续性强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为乐山市委市政府赢得了11小时的主动权。

气象先行 佛佑嘉州

今年夏季,乐山未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暴雨天气,乐山气象局丝毫不敢放松,打起12分精神监视天气,准确预报“8.11-8.13”、“8.15-8.18”两次天气过程,及时启动、升级暴雨应急响应5次。

为确保紧急的气象信息能发的出、收的到、能管用,真正解决气象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乐山气象局创新开展气象服务。创新“点球式”预警。常态化开展“点球式”发布预警信息,“8.15-8.18”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3次,短临预报5次,地质灾害风险预警3次,预警信号7次;创新“叫应式”服务。当监测到某个乡镇雨情严重时,立即电话告知乡镇防汛减灾责任人,为第一时间转移群众赢得了主动权;创新信息发布形式,采用“内网+外网”、“传统媒体+新媒体”发布气象信息,“8.15-8.18”短信发送决策用户50余万人次、定制用户219万人次。

乐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顶洪在参加全市防汛调度会上明确指出本轮天气过程,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此时,乐山气象人已经奋战5天了,但心中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仰,行动也有力量,经过3天的今夜奋战,一份份精准的预警、预报及时发送到党委政府手中,为他们决策提供准确依据,乐山市先后启动防汛应急三级、二级、一级响应,为乐山抵御百年洪水,创造无人伤亡的奇迹作出了重大贡献。乐山市市长张彤称赞气象局预报准确、预警及时,为政府指导防汛救灾提供了科学依据。

18日下午,本轮降雨趋于结束,大佛脚下洪水也在慢慢退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风雨过后的嘉州将更加美丽。 (文 吕晶 图1、2川报观察 图3 微嘉州 图4、5、6 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