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乡里说稻香——藏粮于技中的气象智慧

近年来,自贡市气象部门紧紧围绕现代农业“4+4+1”产业体系,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特别是以“中稻+再生稻”产业建立全程系列标准化气象保障服务,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稻花乡里说稻香

再生稻是指在头季稻收割以后,在适宜的水、肥、气、热条件下,利用稻桩上的腋芽,加以培育,再生出分蘖,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自贡市气候资源条件优越,具有春季气温回升早,夏季雨热同步,秋季温光富余等优点,“中稻+再生稻”已成为自贡市的一种耕作制度,是自贡市粮食增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富顺县作为自贡市再生稻集中产区,再生稻可蓄留面积达45万亩以上,占全省再生稻面积的十分之一,再生稻总产占全省再生稻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左右,成为全国再生稻年总产量最高的县。2020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题词“富顺,再生稻之乡”。

袁隆平院士题词“富顺,再生稻之乡”

趋利避害解民忧

伏旱、高温低湿和阴雨天气是影响再生稻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针对再生稻生长期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自贡市气象局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总体要求,加强再生稻生产气象灾害监测和评估,开展夏收夏种、秋收秋种、产量预报等全程系列标准化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与省农气中心、农业农村、国家统计局自贡调查队之间的会商联动。

2021年,自贡市出现持续高温伏旱天气。针对再生稻发苗期间的灾害性天气,自贡市气象局提前20天精准预测“7月下旬开始有中等强度伏旱发生,并伴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较2020年同期偏多、强度较2020年偏强”;高温伏旱期间,发布《高温伏旱监测报告》《农用天气预报》《农气旬月报》《气象专题报告》等服务产品20期,通过手机短信,向社会公众发布高温预警预报信息,累计接收达78万余人次,组织农气人员10余次深入再生稻主产区指导农户做好灾害应对,并建立“直通式”服务台账或日志,帮助农民从“靠天吃饭”逐步向“看天管理”转变。

2021年自贡市7月下旬到8月上旬高温伏旱监测图

富顺县童寺镇东禅村水稻种植户严武孝称赞道:“以前都是下田了时候再看老天爷脸色,现在好了,一条天气预报短信就能提前晓得好久下雨、好久放晴,施肥打药收谷子的时候再也不怕老天爷变脸咯。”

农气专家深入田间指导农户开展灾害应对

藏粮于技有智慧

  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推动乡村振兴,是“藏粮于技”的生动实践,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自贡市气象局聚力科技创新,强化气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开展气候变化对再生稻生产的影响及区划研究,从再生稻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利用再生稻气候适应性区划、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象指标体系应用等技术成果指导再生稻开展增产扩面工作,再生稻种植范围从最初的富顺县扩展到目前的荣县中东部地区,再生稻蓄留面积和产量得到显著增加。


自贡市再生稻种植气候区划图

  在富顺县再生稻主产区建立3套小气候监测系统,实时采集稻田环境的光、温、湿、压、风、降水等气象要素数据,实景观测水稻生长状况,通过分析数据和实况,提出生产建议,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坐收好稻”。


富顺县再生稻主产区农田小气候监测站

    利用自贡市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在春季回温早、秋季有连阴雨的年份,科学指导种粮大户适度早播,一方面利于中稻的正常发育,给再生稻关键发育期留足有效时间,提高中稻和再生稻对春秋两季光热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利于再生稻生育期提前,使再生稻抽穗扬花期避开秋绵雨频发天气时段,避免再生稻空秕粒增多造成粮食减产。

    借助气象指标体系应用研究,建立水稻二化螟发生气象等级预报模型,提早预报病虫害发生气象适宜度等级,为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开展病虫害防治、打赢“虫口夺粮”战开好气象“良方”。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自贡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围绕“藏粮于技”战略,发挥气象科技趋利避害特殊优势,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气象智慧。(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