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加强机制建设保障“双节”值守

10月1日至8日,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省局办公室着力打造的新的值班值守工作机制通过检验。局值班室圆满完成了安全防范工作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承转、新闻媒体采访接洽、气象信息咨询服务等任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值班值守工作是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四川省局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局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针对值班值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局办公室从加强机制建设着手,深入调研,组织专项会议,精心制定方案,出台和完善《四川省气象局关于调整机关值班工作机制的通知》(川气函〔2020〕190号)、《Ⅲ级以上应急响应期间值班室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推动值班值守工作发展。新的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将省局值班室原有的汛期在岗值守和非汛期电话值守、应急响应期间临时抽调双岗值守模式调整为全年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机关人员共同参与、三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期间业务处室加入双岗值守等新的机制,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和上级及相关部门对气象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出的现实需求。

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是对新的工作机制在节假日期间运行情况的首次检验。针对机关人员首次参与值班值守工作,不熟悉各个业务平台操作流程等具体情况,省局办公室提前准备,深入梳理值班值守工作流程,不断细化并制定了《四川省气象局机关人员值班工作手册》、《四川省气象局机关人员值班工作重点关注事项及处理方法》等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同时建立白班、夜班双岗协作互助机制,由夜班岗的专职值班员主要承担并处理当天的事务;并在节前组织专门培训会,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

在新机制的保障下,“双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运行有序高效。10月1日山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10月2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接到指令后,在办公室的指导下,局值班室反应迅速,通过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向全省气象部门发出“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同时对全省气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汇总、统计和整理,完成了《四川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后续“零报告”,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中国气象局。同时局值班室在省委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承转、中国气象局节假日查岗、四川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接洽和气象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中也表现良好,圆满完成了“双节”期间各项值班值守任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