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的“沙哥” ——记温江区气象局党员沙跃龙抗疫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使命。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事业单位开始分散人群,实行网络办公,但总有那么一些例外的岗位,不得不按时到岗、亲自操作,温江国家基准站大气探测就属于这样的岗位。

疫情之下,居家不外出就是对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但基准站的探测人员仍需24小时坚守岗位。其中有两位探测人员平时上下班均靠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但这段时间,再这样天天乘坐公共交通感觉感染的风险挺大,但如果因此影响整个单位工作,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们犯难了,单位领导也犯难了,咋办?关键时刻,成都市温江区气象局党员、基准站站长沙跃龙同志挺身而出,从春节假期开始,便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帮助他俩值守班。因温江区气象局地处偏远乡间地带,交通不便,沙跃龙同志还在上班之余用私家车主动接送其他同事上下班。于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沙哥”。

基准站的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尤其高空班需要夜间1点施放气球,夜间值守后只能靠白天补充睡眠。有一次,一位同事因处理紧急事务需要马上赶到单位,没车怎么办?突然他想到了沙哥,便试着给沙哥打电话请求帮助,听到同事的请求后,沙哥二话不说翻身起床就去接他了……目前,沙跃龙同志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未返家了,单位领导问起时,他总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基准站站长,在这个关键时刻就该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等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同事们都健健康康来上班就是我所有的期待!”

他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敢于奉献、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基层共产党!(温江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