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气象签订合作协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3月17日川渝两地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5月7日,四川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座谈会,研究商讨川渝气象合作事宜,签订合作协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畅分别介绍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川渝两地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发展机遇,也是气象部门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双方要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领,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合作为突破,把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好气象保障服务,为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双方审议了《四川省气象局 重庆市气象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工作机制》,明确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两省市气象局共同组建联合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动态设置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召开协调会议,统筹推进合作事宜,督促工作落地。

双方签署了《四川省气象局 重庆市气象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协议》聚焦现代产业气象保障、气象科技协同创新、区域气象事业治理、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四个重点领域,通过共同建设交通气象服务体系、旅游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科技创新联盟、智慧气象体系、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气象保障体系,以及共同优化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和区域事业发展布局十项合作内容,为推进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有力气象保障服务。

杨卫东认为,要深刻认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探索更好促进”“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落地这一重要命题实施创新团队“双长”制,借鉴长三角建设的成功经验,培植后发优势,释放成渝两地气象发展新活力

顾建峰指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签署的合作协议勾画了两地气象事业一体化发展蓝图。双方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措施、积极担当,在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上下功夫,切实把战略要求化为工作机制、发展规划、合作项目、具体事项。一是要深化思想武装,凝聚战略共识;二是紧扣目标任务,明确路径抓手;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任务落实;四是加强规划对接,实现融入发展。通过双方通力协作、苦干实干,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气象的担当,作出气象的贡献,共同推动川渝两地气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彭广表示川渝两地本来就是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自古就是“一家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的提出,标志着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他就深化川渝气象合作、协同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谋篇布局,加快规划编制;二是聚焦需求,推动多元合作;三是优势互补,增强合作动能;四是着眼长远,加强合作保障。号召川渝气象部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齐心协力、相向而行,站上“主舞台”、唱响“双城记”,强化“一盘棋”、践行“一家亲”,构建“共同体”、服务“经济圈”,奋力开创双城经济圈及川渝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双方2020年重点合作领域展开了研讨。四川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