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减处2020年7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针对7月4-7日、7月14-17日暴雨天气过程,两次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开展阿坝州小金县“7.6”泥石流、达州市“7.16”暴雨灾害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报送重大突发事件报告7期。自7月12日中国气象局进入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以来,每日向中国局减灾司报送我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共报送17期。

2.召开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组织完成在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冕宁6.26暴雨灾害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总结研讨会议汇报材料和全国气象部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的汇报发言,分析形势问题,提出下一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3.组织完成对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赴四川开展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检查的迎检工作。组织全省梳理汛期检查整改情况,形成了整改汇总台账。完成对泸州市的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第二次督导检查。

4.两次组织下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文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完成对省局党组扩大会议的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情况汇报。

5.组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地质灾害指挥部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省主汛期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2份。完成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推进落实情况。

6.完成“四川省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2017年预警信息发布与服务系统建设”项目业务验收。联合计财处正式批复2020年市(州)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实施方案。

7.印发了《四川省农业气象产量预报质量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农业气象产量预报服务工作。完成全省2016-2019年三农专项工作验收总结报告报送减灾司。组织申报两项2021年度国内外作物产量气象预报专项。

8.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气象灾害类和保障服务类重大突发事件报告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相关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工作。

9.联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另外8部门正式印发《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重点任务清单》。

10.组织完成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高考、全省公务员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报送专题服务材料40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