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垮塌,人无恙——黑水县谷汝村避险大撤离决策前后

7月14日,四川省阿坝州遭遇今年入汛后最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阿坝州黑水县达区域性暴雨标准。被称作黑水县“后花园”的小村庄——黑水芦花镇谷汝村于14日晚发生了泥石流灾害,这次灾害虽“冲走”了3300万财产,但310名受威胁群众提前4个小时全部安全转移。这背后,离不开气象灾害提早预报预警,离不开政府提前科学组织避险,离不开村民们对党的信任!

   

    图为泥石流灾情现场             图为暴雨过后黑水县长河坝街道

暴风雨来临前,全力当好“吹哨人”

14日11时,在州气象台天气会商室里,州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人员应邀参加会商,共同讨论强降水应对之策。阿坝州气象局局长杨斌表示:“我州地灾隐患点高达6300多处,汛期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一定全力做好强降雨跟踪服务。”今年以来,阿坝州气象局已经以这样的方式数次“会商叫应”有关应急部门。


    7月14日上午州局天气会商现场

其实早在暴雨来临前2天,州气象台、黑水县气象台报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就曾明确指出“7月14至15日,我州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黑水等县将达暴雨,需注意防范。”

14日下午16时,州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一条条州县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迅速发布,提醒着每位防灾责任人,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18时,暴雨如期而至。据监测, 07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黑水县7个站点达大暴雨,15个站点达暴雨。

23时,州气象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暴雨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叫应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提醒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黑水县的这个夜晚,注定无法平静入眠。


14日晚州、县强化值守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晴天里的橙色预警,叫应各级“应急人”

7月14日下午16时,今年黑水县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报发出。当时,黑水县上空晴空万里,但各级“应急人”丝毫不敢懈怠。

“我们这种山区县最怕暴雨,一阵急雨,地质灾害就要来。”黑水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永森讲到。

橙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第一时间在全县地灾防治工作群里传递着。芦花镇谷汝村村支书达尔基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刻行动起来,带领310名村民们安全撤离。

4小时后,19时5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像从天而降的巨蟒,横冲直撞,房屋倒塌、山川破碎。

据悉,泥石规模约15万立方米,冲毁3公里道路并堵塞河道,造成3座便桥、谷汝村游人中心(3户农家乐)、54户212间农房、20辆私家车、自来水厂厂房、饮水管道不同程度受损,1户农房倒塌,初步统计经济损失约3300万元。但因为撤离及时,310名受威胁的群众中,除1人受轻伤外,全部平安无恙。

暴风雨结束后,在复盘总结中提升

“气象预报越来越精准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在黑水县防汛减灾调度会议上,县委书记刘云建这样评价气象工作。

7月15日省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后,州局赓即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彭广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次暴雨过程,一次大考验。我们必须认真梳理总结每次气象服务情况,把问题看的再清楚些,把工作措施再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气象服务质量。”杨斌在州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7月15日下午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

强降雨过程结束后,州局各单位、各县(市)局认真开展服务总结、预报技术复盘分析和检视评估,总结经验,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消除各类风险和隐患,提升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副处长上官昌贵总结到:“这是一场硬仗,更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机会。黑水县成功避险大型泥石流灾害,充分体现省州县乡村组点七级责任体系及联动响应机制运转顺畅,基层最小单元抓预案演练、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防范措施落实比较到位。特别是在山区,人口密集居住的泥石流沟谷,在发出强降雨或地质灾害高风险预警时,应打好提前量,抓紧提前转移沟谷两岸及沟口低洼地带群众,做到早撤快跑,方能留足安全空间。”。(银措杰、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