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灾区竖起防雷“屏障”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12时56分,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9月7日2时42分,石棉县再次发生4.5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目前,处于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灾区过渡安置房为单层活动板房和防水棚布帐篷,且多位于开阔地带,人员密集。如果周边没有防雷装置,存在遭受雷击的危险。

 7日早上,省气象局召开抗震救灾气象保障专题工作会议,要求严密监视地震灾区天气情况,加强集中安置点、驻扎营地雷电防御。

 在石棉县,受灾严重的草科乡共设了8个安置点,安置群众1600多人。专题会议结束后,气象局防雷业务人员立即对所有帐篷安置区进行了防雷隐患排查,并张贴防雷安全警示标志。

“在排查中,我们发现有3处安置点周围没有建筑物的避雷针(带),存在安全隐患。”气象局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交了安置点防雷施工方案。指挥部同意实施,并要求尽快完成施工,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埋脚螺栓、焊接肋板、直立针体……8日上午,经过五位业务人员近6小时的安装,3根避雷针在草科乡安置点成功“屹立”。

 紧锣密鼓避安装避雷针的同时,另一组业务人员深入安置点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500余份,向群众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雷电、大风、暴雨、山体滑坡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王悦 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