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带领专家组到宜宾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2021年5月7日—9日,由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首席专家组牵头的“多源气象资料融合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制”技术交流会在宜宾市召开。会议期间,许小峰会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敬枫蓉、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苏德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师春香及多位专家到宜宾市气象部门调研指导工作,深入调研了宜宾市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建设、智能网格预报进展、宜宾市川南气象探测基地建设、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建设、宜宾市生态气象观测站建设运行情况和生态气候环境监测服务、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情况,就宜宾市气象局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合作达成了7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副局长王小勇、人影中心主任王兴和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陪同调研。

在宜期间,许小峰、敬枫蓉和专家组一行深入到翠屏山宜宾气象站进行调研指导,实地查看了解宜宾气象台站建设与业务运行情况,与市局领导和业务人员交流探讨了宜宾川南气象探测基地建设和新型气象观测仪器检验使用有关事宜,就市局十四五期间如何建设好翠屏山气象科普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许小峰、敬枫蓉和专家组一行来到宜宾市气象局,先后到市人影中心、市气象台、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察看了解人影业务、预报业务、公共气象服务情况。在市人影中心,听取了市人影中心主任王兴和对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及示范基地建设、管理情况的详细介绍,就人影业务、技术及科研展开了交流。在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具体了解了宜宾电视天气预报录制播出和政府购买服务情况。在市气象台,听取了台长王晓娟对宜宾市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科研和气象服务的介绍,针对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与加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本地应用、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气象网络安全与防护等与气象业务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指导。

许小峰、敬枫蓉和专家组一行还深入到长宁县调研了“宜宾市交通旅游气象服务系统”的建设运行情况,查看了蜀南竹海生态气象观测站的建设情况,就生态气象观测资料质量控制、运行维护、使用共享和“宜宾市交通旅游气象服务系统”作用发挥进行了有效指导。

许小峰、敬枫蓉和专家组一行的深入指导和交流进一步开阔了宜宾气象部门领导和业务人员的视野,明确了思路和方法,起到了富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指导作用。(宜宾局办公室、业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