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汛期气象科普 防灾减灾科普系列之高温

高温天气一般是指气温在35℃以上。高温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气温高而湿度小的干热性高温;另一种是气温高、湿度大的闷热性高温,称为“桑拿天儿”。高温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它会使人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因此,高温天气时,我们要时刻注意,学习必要的防暑防晒知识,做好高温天气的防护工作。

高温预警信号

高温预警信号分2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一)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达州、南充、广安、巴中、宜宾、遂宁、内江、资阳、广元、自贡、泸州、攀枝花和凉山等市州在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省内其余地区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御高温工作;

2.注意防火,保障电力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预防流行疫情;

3.高温环境下作业和需要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4.特别注意老弱病幼人群的防暑降温。

(二)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达州、南充、广安、巴中、宜宾、遂宁、内江、资阳、广元、自贡、泸州、攀枝花和凉山等市州在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省内其余地区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做好处置灾害的准备;

2.采取措施,确保正常供电、供水;

3.注意公共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预防流行疫情;

4.防暑降温,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5.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校在高温时段可决定停课,高温环境下作业人员缩短连续工作的时间,暂停高温时段露天作业;

6.加强防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和电线、变压器等设施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确保电力设施安全。


重要天气过程请关注四川气象官方微信、微博


四川气象微博

四川气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