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4月17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省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第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汛期面临的形势,动员部署我省汛期气象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就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气象局对汛期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稳住社会发展基本盘提出的新任务,清醒认识极端多变天气气候风险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提出的新挑战;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气象服务,扎实开展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认真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强化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三是完善“三动”机制,推进关键业务能力提振增效。在监测精密上下功夫,在预报精准上强动能,在服务精细上求突破;四是夯实责任基础,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五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好防雷和升放气球监管责任,强化人影天气和涉氢业务安全工作,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彭广强调,汛期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气象部门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开局就是决战的心态,切实强化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汛期工作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传达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气候中心分析预测了汛期气候趋势,省气象台、绵阳、雅安、巴中、阿坝、泸州、机关服务中心、遂宁局结合业务实际和区域特点,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设立了分会场。(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