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中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

关于印发《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

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各市(州)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已经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

20181026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

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规范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结合四川气象部门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政策,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格局。

(二)总体目标

坚持巩固、深化、发展,通过5年努力,使四川气象部门巡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更符合党中央巡视工作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要求和四川气象部门实际,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1.政治巡察进一步深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省气象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令行禁止。

2.巡察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完善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制度,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建立完善省气象局党组巡察与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上下联动监督网。

3.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坚决完成5年内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巡察质量和效果,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4.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责任更加明确、机制更加健全、督查督办更加有力,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5.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与内部审计、信访、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增强监督合力。

(三)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省级负责。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省气象局党组负责,省气象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市级气象局参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配合,省气象局党组巡察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坚持政治方向、准确定位。深化政治巡察,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能定位,围绕基层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开展巡察监督,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省气象局党组总体谋划、统筹安排,市级气象局党组和纪检组参加巡察工作,确保每5年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巡察工作要与上级巡视有序对接,将巡视发现基层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关注的内容,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成果运用上下联动。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靠群众、发扬民主,重点发现和解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的问题,发挥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按照政治巡视巡察要求,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要结合实际,做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深入检查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发挥党组领导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检查是否存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态度不鲜明、立场不坚定问题,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是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做到“四个服从”;是否存在“七个有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

——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检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是否教育引导气象部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否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解决实际矛盾和问题上,落实到推动气象事业发展上;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决策有偏差,对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领导不力、处置不当、影响改革发展稳定问题;深入检查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是否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意识形态方面的各种错误观点。

——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进人检查。着力发现党内生活不严肃、不正常,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选人用人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能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严格执行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等问题;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组织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深入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是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气象部门具体要求,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婚丧喜庆、超标准接待、超标超配办公用房和住房、出入私人会所、公款高消费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有新动向新表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上推下卸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做到严格约束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深入检查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是否坚持原则;检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是否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是否存在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等问题;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情况,是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

——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检查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检查纪检机构是否存在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科技服务,以及“四资一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检查领导干部是否以权谋私、履职不廉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省气象局党组的巡察工作,要加强对中央巡视中国气象局党组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和气象部门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效。

三、建立和完善巡察监督体系

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落实巡视巡察组织领导联动、制度机制对接、工作成果共享,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的要求,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省气象局党组负责,省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市级气象局参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配合,省气象局党组巡察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立足实际、积极创新,灵活运用有效管用的方法,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实现巡察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二)完善上下联动的制度体系

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建立完善配套巡察工作制度,完善党组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建立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制度,省气象局巡察机构定期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三)坚决完成5年巡察全覆盖任务

统筹安排常规巡察,综合运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拓展巡察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各省(区、市)气象局党组每5年内组织完成对本系统所属的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要求,2018年内组织完成对18个市(州)气象局党组和10个省局直属事业单位的常规巡察全覆盖任务。2019年—2022年,省气象局党组原则上每年开展两轮对处局级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含所属的基层党组织),每轮时间两个月左右。结合常规巡察,根据省气象局党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研究确定专项巡察任务,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或从巡察过的市(州)气象局和直属单位中选择若干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发现新问题,形成持续震慑。

四、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察监督能否取得成效,关也在于整改,要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督导督办、严肃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明确责任

被巡察党组(领导班子)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处置巡察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处理巡察移交的选人用人进人问题。党建部门负责督促处理巡察发现的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形成合力,推动整改落实。

(二)完善机制

改进巡察反馈机制,坚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增强严肃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完善与地方党委巡察工作的情况通报、问题线索协助调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与信访、人事、党建、审计、财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专项检查相互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巡察移交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将问题和线索分类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公开机制,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三)督查督办

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审核整改报告,探索建立评估制度,加强整改成效评估。推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强化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查。建立完善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加强“件件有着落”情况统计分析,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及时办理移交事项。

(四)严肃问责

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使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

五、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实体,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党组工作部门,配齐配强专职和兼职人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

(一)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加强能力建设

巡察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熟悉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加强历史、文化和哲学思考,熟悉被巡察单位的地域文化、人文环境、单位特点,增强巡察监督专业本领和专业精神。

(三)加强作风建设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严禁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作改进作风的表率,坚决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

(四)从严监督管理

巡察监督别人,必须在自我约束上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对巡察工作作风和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评估。强化组长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程序办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严肃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

(五)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原则,选好配强巡察组组长。建立巡察人才库,注重从各级优秀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中抽调人员到巡察岗位锻炼。探索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培养骨干力量,增强队伍生机活力。

 



四川省气象局办公室
              2018

中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doc

1026日印发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