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3月16日,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彭广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并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组巡察办主任、气象学会秘书处秘书长等列席会议。

这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结合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3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研讨四川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把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气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强化忧患意识,聚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等与气象工作高度相关的行业领域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要深刻领会这些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要围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8项重点工作,紧紧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特别是在助力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聚焦“天府粮仓”建设和四川省委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谋划深度融入的具体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实践检验标准,发现真问题、寻找真办法,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落实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具体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进行再梳理、再细化,保证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要切实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中的具体任务,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实举措,积极配合开展新一轮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优化完善农业气象观测设施站网布局,分区域、分灾种发布农业气象灾害信息。要做好抗旱救灾有关工作,加强干旱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做好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年检、人员培训和物资储备,加强抗旱知识和人工影响天气宣传,增进群众支持理解。要积极谋划和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完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机制,加强业务运行风险防患排查整改,确保汛期气象服务有序开展;强化短时临近天气预警,高度关注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优化改进业务流程,规范服务要求,增加预警制发提前量;做好公众气象服务,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做好做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服务。

会议强调,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抖擞精神、踔厉奋发,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气象力量。(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