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阿坝州气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5: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组织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 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阿坝州气象局办公室(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美谷街378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246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阿坝州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省气象局及州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扎实推进气象政务公开工作,并依此编制《四川省阿坝州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保障到位。州气象局高度重视,积极贯彻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州县(市)气象局和州局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做到职责明确更新完善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务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范围、内容、形式以及奖惩措施,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宣传解读新修订的条款和内容,加强单位内部科室之间的学习交流,以及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互通有无、共享信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深化政务服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阿坝州气象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局公示栏、手机短信、电子屏、大喇叭等多个平台和渠道,主动公开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机关信息、行政审批、气象信息、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务信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年初通过阿坝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门户网站对2021年度防雷、升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向社会进行公告。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等依申请权力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权责清单信息,保证群众监督权和知情权,强化“一网通办”。年末将2021年州气象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报省气象局备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活动积极科普气象知识,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及时通过“微阿坝”及政府网站信息等形式及时传递气象部门各项工作动态;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五是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服务,被省气象局评为2021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我局强化值班值守、提前预报预警,共发布各类预警28期,开展全州火情监测核实17次,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产品共252期全网发布黄色及以上暴雨预警信息1次,实现全州自然灾害零伤亡贡献了积极力量。特别是“7·14黑水县芦花镇谷汝村山洪泥石流灾害”作为典型入选国家防总2021年山洪地质灾害转移避险成功案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数量为0件,共开展行政检查3次,年内未发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阿坝州气象部门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表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阿坝州气象部门2021年度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二)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2021年,州气象局未出现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尚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内容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的工作中,一是不断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对主动公开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要及时如实地进行公开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公开监管。结合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工作制度,重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公开成果。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努力打造透明型、服务型政府部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