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气象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四川省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省气象部门实际,我局认真开展了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传达贯彻中国气象局、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气象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四川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建立了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规范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程序。印发了《关于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切实落实了保密审查责任,有效保障了国家秘密安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省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级气象部门紧紧围绕我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结合部门职能,及时公开单位基本信息、承担职责、行政许可、服务承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以及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情权,方便办事群众,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4年我局已通过“四川气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8条,通过四川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四川气象”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各种气象类信息9000余条。

2.新闻发布会。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8次,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发布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3.新闻媒体。我局组织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等10余家媒体,对气象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进行了全面报道,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已组织媒体集中采访9次,发布新闻通稿68篇,在中央级和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45篇。

4.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利用电视、城市公共交通移动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手段开展公益性气象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我局年内没有收到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省气象部门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任务分解表分工,各处室确定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明确。2014年11月,在全省气象部门保密暨办公室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上,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特别是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公开手段、渠道和形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提高,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信息公开范围尚需进一步扩大;对直属单位、各市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5年,我局将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我省气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