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气象“防风险、补短板”监测预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为进一步推动四川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2022年12月13日,四川省发改委委托省工程咨询研究院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四川省气象“防风险、补短板”监测预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的6位专家参与论证,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省工程咨询研究院处长岳鹰以及建设单位和编制单位相关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该项目的整体情况介绍,专家组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就工程规划的符合性、工程建设的技术路线、设备选型,施工组织设计、土地征用、工程造价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经评审专家组认真讨论和评议,认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内容符合相关规范规程和编制深度要求,能够满足四川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需求,基本同意通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会上,四川省工程咨询研究院岳鹰处长要求通过本次评审工作,对《可研报告》进行进一步完善,控制投资、优化方案,推动四川省气象“防风险、补短板”监测预警工程顺利立项实施。

杨兴明副局长对省工程咨询研究院以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对四川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气象 “防风险、补短板” 监测预警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该工程的建设在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的基础性作用。他要求:编制单位要认真梳理、吸收评审专家和各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对接,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让报告在符合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更加契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项目顺利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