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开展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5月6日,四川省气象局配合省政府同步开展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梳理完善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流程,查找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应急气象服务水平。

本次演练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北部出现一次极端持续暴雨天气过程为背景,以实际参演、异地同步、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重点检验各单位应急预案启动、装备保障、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发布、灾情信息报送以及应急指挥车赴前线开展服务等内容。

演练主会场设在省气象局,分会场分别位于成都市、达州市、乐山市、宣汉县气象局以及野外应急指挥车,其余市(州)、县(市、区)气象局全程观摩参与。参演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职责完成各自应急工作情况报告和服务产品展示,演练流程清晰、内容全面、响应及时,有效提高了处置突发气象灾害的工作能力,为确保我省平安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结束后,张鹏副局长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贯彻学习《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特别是各类预警发布标准,红色预警升级发布标准;进一步熟悉掌握《四川省气象局应急响应工作流程》,特别是结合各单位自身职能职责,认真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学习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标准、规范等。要求各单位在后期气象服务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实效,为防灾减灾救灾做出气象贡献。

各市(州)气象局,省局办公室、应减处、观网处、科预处、计财处以及各省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