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点亮梦想 风云护航逐梦

20224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旨在传承航天精神,传送航天情怀、传播航天文化,进一步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汇聚逐梦筑梦的磅礴力量。

2022420日起,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风云卫星地面接收站,围绕风云气象卫星及其应用成果在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的重要作用,支撑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中的重要贡献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航天点亮梦想 ,风云护航逐梦”,大力宣传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发展成就。

线上线下同科普,航天知识进校园。联合各中小学校,开展航天知识进校园活动,气象科普志愿者以近期神舟十三号返航引入,立足气象风云卫星,用线下讲解、线上连线、多媒体运用、提问互动等形式,为数百名高中学子详细的讲解了风云气象卫星知识以及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发展成就,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充分感受到了气象大国重器的魅力,“航天梦”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点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时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科普知识走进校园


线上连线,身临接收站现场

创意征集作品,描绘心中梦想。围绕弘扬航天奋斗精神,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面向德阳罗江区气象局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广泛征集航天、气象相关绘画作品,收获强烈反响,线上投票围观参与人次达544106次,并为优秀作品发放风云气象卫星动漫版环保帆布包等相关风云气象卫星文创产品,广泛号召“风云在握”,公益环保行动,营造航天氛围,鼓励创作想象,以航天点亮梦想。


风云在握”公益环保帆布包


亲密”接触,见行动展新颜。作为四川省唯一的风云气象卫星地面站,航天日之际,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投入到卫星接收站的清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体现对气象、对航天的事业热爱,尽显新时代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让风云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亮”起来,展新颜。同时还围绕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基于乡村持兴、森林防灭火、大气污染治理、应急减灾等领域的应用,开展了省、市、区气象部门联动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卫星接收站


航天日之际--守护“风云”的气象人

据悉,此次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省市区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与“中国航天日”相关的新闻、科普、信息,以“中国航天日”为契机,加深公众对中国航天事业、气象行业、气象卫星发展历程的了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左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