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副局长深入甘孜州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3月5日至10日,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张鹏带着省局党组的关心、怀着对高原气象事业的关切,首次踏上甘孜大地,先后赴泸定、雅江、理塘、巴塘县调研指导气象工作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督导工作。

调研督导期间,工作组不顾舟车劳顿,克服高寒缺氧,日行暮宿2000余公里,行至海拔4600米的雷达站址、干燥温暖的河谷地区、弯急路险的村镇开展工作。每到一处,张鹏副局长深深感动于甘孜气象事业70年发展成就,关心青年干部成长,为甘孜气象高质量发展给予指导。

在泸定,工作组驱车赴牛背山实地考察X波段天气雷达站址,听取选址工作汇报,提出针对性建议。要求加快项目建设,早日投入业务运行,构建雷达组网服务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县局机关,张鹏副局长查看了解地面气象观测场标准化建设及探测设备运维状况,与职工座谈交流,并就推动泸定气象现代化建设,守护好甘孜“东大门”贡献气象力量提出宝贵建议意见。

在雅江,工作组听取了县气象局局站分离模式中职工生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优势,就州县气象局不囿于地域环境等限制因素创新台站改造升级工作给予肯定。张鹏副局长关心雅江青年职工职业规划发展,从围绕雅江县“中国松茸之乡”品牌建设融入气象元素等方面给予思路引导。

在巴塘,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苏哇龙乡、竹巴龙乡、松多乡等乡镇卡点,按照督导清单采取查看资料台账、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电话核查等举措从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内容开展督导检查,并前往所辖行政村,走访了解林区群众和巡山护林员遵守落实防灭火规定要求。督导结束后,工作组召开反馈会,对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持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巴塘县局,工作组实地指导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设选址工作,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及汛前准备工作,指导预报业务人员加强卫星资料和产品运用。张鹏副局长了解到巴塘局青年职工多为非气象专业出身,结合巴塘县城历史文化,对身处“鹏城”的气象职工提出殷殷期许,希望大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预报服务能力,怀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决心,传承好、发扬好新中国第一支歌颂气象工作者歌曲——《歌唱巴塘气象站》词谱中描写的精神:“艰苦,是光荣!信心,是力量!”

在理塘,工作组前往海拔4602.8米下坝山顶X波段天气雷达拟建站址和西城门新迁对比观测场站址,现场指导,强调要科学统筹好建设规划,争取建设观测要素种类齐全、设备现代化程度高精尖的高原气象探测和科学研究基地。在听取理塘局详细工作汇报后,张鹏副局长与职工交心谈心,勉励大家克服困难,充分发挥“缺氧不缺志”的精神,为“天空之城”理塘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

在州气象局,工作组参观了机关文化建设,详细听取气象台业务人员关于气象资料调用、预报服务手段和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汇报,对甘孜州局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张鹏副局长十分关心高原地区气象青年人才建设工作,与青年职工座谈交流,为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一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见解独到的思想盛宴。张鹏副局长以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构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题,分别从三个方面循循引入,一是要善于阶段性总结,在肯定与否定中审视自我,不断精进。二是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数据调用能力,在观测、预报自动化中体现“人力”价值。三是要厚植爱岗敬业情怀,把个人奋斗目标同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张鹏副局长的讲话真切精彩,会场掌声阵阵,座谈直至中午13时才接近尾声。谭绍华局长表示,将把张鹏副局长与工作组各位领导指导建议意见在全州气象部门内组织学习落实,要求青年同志认真领会、充分消化,提高干事创业热情和能力,发挥青年人才促进事业高质发展生力军作用。

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祁生秀,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一级调研员田宏,省农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祥锋,州气象局局长谭绍华参加督导调研。(州局办,刘小波、陈文、陈泽、林瑶、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