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联合中央省直5家单位开展“定点帮扶送冬暖”活动

新春送温暖,翰墨育振兴。1月18日,四川省气象局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家定点帮扶单位在旺苍县联合开展“定点帮扶送冬暖”活动。

图1 定点帮扶送冬暖活动现场

帮扶单位齐上阵,祝福送到百姓家。一次情义交织的联席会议上,省气象局选派第一书记余佩沛说出了写春联送冬暖的想法。“倡导新风文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趁着新春佳节,我们6家单位联合搞个福气满满的文化活动怎么样?”得到帮扶战友们的全力支持后,大家迅速拟定了活动方案。你负责联系冬暖物资,我负责联系县书法家协会,他负责筹备现场布置……大家分工明确,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据悉,省气象局提供专项帮扶资金,全力支持帮扶干部开展工作。灯笼、春联纸、福字斗方、笔墨纸砚、防疫用品、冬暖物资陆续送到村上。余佩沛利用驻村空余时间已经提前书写了近50幅春联和50张风格各异的福字。“利用好这次联合送冬暖的活动,不仅要落实做好文化下乡、科技下乡,更要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外出务工的老百姓回家过上一个平安喜庆的新年!”


图2 新老传承——县书法家正在指导书写

     活动在旺苍县木门镇天兴村集中开展,余佩沛和旺苍县书法家们正在尽兴挥毫,“中华崛起迎盛世,巨龙腾飞颂党恩”“不忘初心担使命,科技赋能助振兴”“千载难逢新世纪,万民谱写虎春秋”……村民们纷纷帮着抻对联、摆对联,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不一会儿,风格各异、内容多彩的春联便陆续书写完成,整个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图3 余佩沛教小朋友写春联

本次活动还得到旺苍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旺苍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力支持,各帮扶单位向各帮扶村返贫监测户、相对困难户共发放大米和食用油50份,赠送各帮扶村广大老百姓福字300余张,春联280余副,科普日历400余张,防疫口罩3000余个,保暖手套100余双。

图4 驻村干部给返贫监测户发放冬暖物资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培育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塑造乡村振兴之魂!“汉字里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是世代传承的表达,是精神文明的寄托”,余佩沛说到,“要贯彻落实好省局关于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书写美丽乡村。新的一年,还会同中央、省直部门帮扶战友们一起,开展更多的惠民育民工作,传递更多的气象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