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气象全力保障迎战特大洪峰

嘉陵江特大洪峰过境南充主城区

党组书记、局长谭旭辉全程坚守气象台指导服务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古正举视频连线慰问全市气象工作者

10月5—7日,受上游持续强降水、亭子口水库排险泄洪和本地暴雨天气多重影响,嘉陵江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南充段出现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南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0月5日上午10时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统筹协调、联动配合,有力有序开展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南充市气象局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党组书记、局长谭旭辉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务必将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工作抓手,在全市人民与洪魔的实战中担起气象责任、贡献气象力量。

10月5日下午开始,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履职,严格按照应急响应要求优质高效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为抗洪抢险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密切监视上游地区和本地天气发展变化形势,在每期国庆专题预报均明确指出节日后期有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的基础上,4日16时发布降温降雨天气预报,5日15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同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专报,此后滚动发布实时雨情和后期天气预报信息。二是加强联防联动。主要领导全程坚守气象台指导精细化开展保障服务,及时向市领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地灾防治指挥部报告上游地区和我市的雨情实况及天气演变形势;分管领导在市防汛办集中办公,与水务局、水文局等单位加强信息共享和汛情会商;市气象台及时与省气象台、上游地区气象部门和各县(市、区)气象局紧密会商,强化雨情分析研判。三是加强信息发布。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气象预警短信平台、官方微博微信、电视天气预报和社会媒体广泛传播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5日下午按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全网发布防汛短信,提醒广大民众做好自身防护。

7日16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洪峰已平稳通过南充主城区,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全市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财产损失,防汛减灾取得决战全胜。在这场大会战中,南充气象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市委副书记、市长古正举10月7日11时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与市、县气象局连线,感谢全市气象工作者为抗击洪峰和防范暴雨灾害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南充日报和南充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对气象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