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勇在四川甘孜州强调: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高原的九月,秋风送爽。8日至10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带领工作组,在深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艰苦气象台站调研指导气象服务工作时强调,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余勇一行克服高原缺氧、路途遥远、天气变化剧烈等困难,奔赴巴塘、理塘、雅江、泸定县气象局和甘孜州气象局,通过深入乡镇实地察看、检查气象业务平台、调阅气象服务材料、听取工作汇报、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高原地区气象服务和台站建设情况,充分肯定甘孜州气象干部职工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风貌、团结合作拼搏奉献的服务成效和奋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所到之处,余勇亲切看望慰问气象业务服务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关怀关爱。

余勇强调,甘孜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地域辽阔、气候严寒、海拔高差大、气象灾害多、服务需求旺。气象部门要主动融入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地方发展规划,努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勇于担当,展现气象作为,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中国甘孜气象事业70周年,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余勇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推动甘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围绕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聚焦科研和成果业务转化,及时复盘重要天气过程,总结凝练预报服务经验,抓好特色气象服务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不断加强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引导大家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让他们在解决困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中增长才干持续为高原民族地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赵志强、观测司副司长裴、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参加调研。(韩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