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719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四川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进一步确保《规划》的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更好发挥《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全省气象事业发展行动纲领的作用。专家组由中国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主持会议。

彭广介绍了四川的气候、地理特点和“十三五”以来四川省气象部门发展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气象新征程,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目标,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对四川气象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对气象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发展注入的新动力。要对照现代化目标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刻分析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创新推动四川气象事业新的发展,为全面建成美丽和谐繁荣四川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气象保障,为建设气象强国贡献四川力量。

四川省气象局计财处处长付婷婷从编制基本情况、体系结构、主要内容三个部分,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规划》有关情况。

与会专家现场审阅规划文本等有关材料,经过详细质询、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论证,认为该《规划》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全面、任务明确,符合中国气象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四川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四川气象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推进“十四五”期间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杨兴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角度献计献策,对《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给予了非常好的指导,将对下一步《规划》的落地落实、更好推动“十四五”期间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省气象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规划编写组部分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