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预报员的首次考验---自贡“7.16”首场区域性暴雨气象服务侧记

夏天的代名词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夏日午后的蝉鸣,冒着冷气的冰镇西瓜,但对于预报员来说,高温,暴雨,强对流天气才是夏天的标签。

厉兵秣马,做好汛前备战不放松

自贡市气象台从3月起就启动了汛前准备工作,业务人员从思想、技术等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及时调整预报思路,细化预报着眼点;加强平台应用培训,熟练掌握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平台等软件;熟知本地气候背景,重温暴雨、大风短期预报模型及强对流短临预报方法;利用典型天气个例,开展复盘总结,并进行预警、预警信号、气象信息快报等的编发培训,全方位提高气象台业务人员汛期气象服务意识和水平。

闻令而动,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气象局7月14日16时30分启动的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和自贡市气象台发布的雷雨天气预报,自贡局迅速反应,于17时37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全面进入III级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各单位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气象台于14日15时和15日08时组织了全市天气会商,14日17时40分,自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对此次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进行安排部署。15日08时,自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累但快乐”,新人预报员有感

王万鑫,是个清秀可爱的小伙子,2020年10月入职自贡市气象台,正式成为一名新人预报员。入职后,由于工作需要,抽调至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7月完成工作任务回到气象台,作为此次天气过程的副班,配合主班何巍台长做好此次服务工作是他的职责。

“刚开始内心有些忐忑焦虑”刚下夜班的他,抓了抓头说,“看着周边的市州雨势渐起,而自贡一直没有动静,心里有些没底。但是,何台长告诉我要耐心,我们就一直关注着雷达回波的变化。”

晚上八点多,几道闪电照亮了夜空,不一会儿,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随着雷达回波越来越强,雨势也越来越大,夜晚的气象台灯火通明,何台长和小王忙碌的身影,在台内来回穿梭,一期期雨量现报,气象信息快报陆续发布,同时他们还需要保持与县气象台的联系,指导县台预报。

此次暴雨天气过程与前期预报一致,自15日08时起,市县气象局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期,强对流短时临近预报1期,雨量现报7期,雨情通报3期。针对暴雨点,值班人员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对接,开展点对点服务,服务成效显著。

这样的夜很长又很短,没睡几个小时的小王眼睛有点泛红,“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应该是累,但快乐吧,圆满地完成了我第一次暴雨气象服务他笑着说。

多措并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为自贡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自贡局先后出台了“135”人才计划,建立了青年科技人才导师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为科研人员搭建平台,加速青年成长,形成梯队式人才队伍。

预报员在一次次天气过程的洗礼中,逐渐成长,最后独当一面,这不仅是预报技术方法的传承,更是我们气象人精神的传承,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始终是我们目标,也是一代代气象人正在践行和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办公室、气象台、业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