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侵袭川东北,气象部门当好防汛“前哨”

王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7月12日11时许,渠江洪峰顺利过境广安。一场在川东北展开猛烈攻势的极端强降雨,随着洪峰的消退,其影响趋于结束。

9日至11日,全省共有920个站点出现暴雨,453个站点出现大暴雨,18个站点出现特大暴雨。严峻形势下,全省气象部门努力当好防汛“前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确预警,跑赢暴雨抢出时间

10日,雨一直下着。14时许,在巴中市通江县南门市场做副食批发生意的张先生翻看微信,好几个本地官方公众号都显示着同样的信息——“通江县气象台第三次确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就在这时,市场管理人员挨户通知撤离:“雨还要下到明天,大家马上准备转移。”

南门市场处于低洼地带,强降水下面临着内涝和洪涝的双重风险。张先生赶紧与妻子一起将货物搬上早已准备好的推车,向地势较高的亲戚家转移。

16时20分,县城拉响防汛警报。17时许,通江河通江站最大洪峰流量13900m³/s,接近30年一遇。望着滚滚洪水,张先生拍了拍抢险搬运出的货物,长舒一口气。

早在5天前,气象部门便捕捉到这场暴雨的迹象。“受高空低值系统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川东北将有一轮强对流天气……”6日上午,全省天气会商上,省气象台对此次降水过程作出重点提示。

巴中市气象台紧张会商气象专报

“考虑到雨区与前期强降雨位置重叠,灾害风险显著增大,6日下午,我们向市委办、市政府办等部门报送了气象信息专报。”巴中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茂书说道。

按照气象人“追踪”到的时间和轨迹,暴雨逐渐形成。9日16时,巴中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赓即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部门积极响应。10日凌晨,雷声阵阵,瓢泼大雨如“约”而至。预警发布时间较降水主要时段(10日2时—11日1时)提前8小时。

这8个小时为巴中赢得了宝贵的防灾救灾时间。截至7月12日,巴中市紧急避险转移21682人,紧急转移安置134017人,虽然因灾倒塌损毁房屋1146间,但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多线联防,筑牢洪峰过境安全屏障

一声令下,渠江流域双滩、江口、红鱼洞三个水库,提前35小时完成预泄腾库、预留库容,避免水位叠加。

这一声命令源自“来势汹汹”的水情——流域上巴中、达州遭遇暴雨,雨水情监测预报成为渠江流域水量调度、备战泄洪的重要“指向标”。

“预计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渠江流域将持续降水。”10日20时,达州市气象台台长、渠江流域监测预警中心负责人于竹娟向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汇报道。

于竹娟紧盯雨情实况

渠江流域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后,达州市气象台全员上阵,紧盯雷达和实况资料。

“降水系统已移除巴中”“强雷达回波仍位于渠县北部”“回波逐渐东移南压”……在省、市、县气象部门加密会商的基础上,达州市气象台加强与巴中、广安会商,利用上游地区预报和降水实况开展服务。

至11日21时,洪峰依次通过江陵、石梯、三汇、渠县。渠江流域监测预警中心共向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提供《渠江流域天气公报》6期。

据了解,双滩、江口、红鱼洞三座水库滞洪近2亿立方米,下游沿江城镇减淹近2米。

党员出击,奋战抢险救灾前沿一线

11日上午,广安市岳池县气象局接县防汛办通知,渠江洪峰将于12日凌晨抵达广安,急需人员前往过境乡镇协助撤离和维护秩序。

“除预报员和值班人员留守单位,其余6人分成3个小队,分别赶赴伏龙、中和、罗渡参与抢险。”据岳池县县气象局局长蔡维介绍,这三个小分队均由党员组成。在帮助10户人家完成物资转移后,6人继续坚守在乡镇。

岳池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协助居民转移物资

12日凌晨开始,洪峰过境广安各地。“这么多淤泥咋整哦,要清理到啥时候去了。”洪水消退,街道、房间内的淤泥足有20厘米深。

“请相信政府和党组织,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你们恢复正常生活。”蔡维耐心地开导着群众。

“小伙子,来喝口水,剩下的这点垃圾我自己收拾。”“大爷,您腿脚不便,我一会儿就清理好了,您先歇着。”罗渡镇居民李国华,对前来支援清淤的岳池县气象局王冰洁连连道谢。

13日,已完成清淤的乡镇街道恢复了往日的整洁。而蔡维一行在当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又投入到消杀工作之中。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