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莅临省气象局调研督导工作

4月7日,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在四川省气象局召开调研督导工作座谈会。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应急部指挥专员周俊亮出席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会议。

会上,彭广介绍了四川省气象局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省气象局观网处、人影办分别就全省雷电监测工作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情况作详细汇报。

会议围绕森林雷击火,重点探讨了防范对策。防雷中心专家具体分析雷击火的形成机理和人工引雷的技术原理。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介绍了雷电监测预报和人工增雨作业等现有防范措施的应用,以及区域防雷技术的可行性探究。

付建华向省气象局表达了对调研工作支持的感谢。他指出,自去年5月,四川开展为期一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成效明显,但仍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气象局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一要做好小区域气候监测。根据防火形势和当地气象条件,加强监测预警,加密产品制作,开展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二要探索雷击火防范措施。深入研究雷电路径与山脉走向关系,科学研判重点高危火险区域,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开展区域性的防雷实验研究;三要全方位做好森林火灾防灭火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天气形势和火险气象等级分析研判,为科学防灭火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彭广表示,省局将坚持目标导向,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探索研究,确保在后续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气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督导组相关要求,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贡献更多气象力量。

会前,付建华一行先后到灾防中心、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实地了解气象遥感监测、天气预报、公共气象服务及雷电监测预警等业务平台运行情况。

省局一级巡视员林勇、二级巡视员张勇,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