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常委赵文峤:把雷达建成地标建筑

222日,巴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文峤到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工地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在听取了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龙飞有关雷达业务布局、功能设计和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后,赵文峤对雷达前期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赵文峤指出,实施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工程有效填补了巴中周边多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是提升巴中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器”。同时,雷达建成后将成为巴中标志性建筑,部分配套设施建设也将改善经济开发区东华山基础设施水平,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赵文峤强调,一是要建设精品工程,要按照把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打造成景观标志性建筑要求,充分融入巴中赤色红、巴山绿等本地文化要素,精心设计灯光工程,使其建成巴中红色地标,促进巴山绿色旅游产业发展。二是要抓好项目进度,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住建、施工方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气象部门,全力推进雷达项目建设,力争汛期前投入使用,尽早发挥建设效益。三要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巴中雷达建成前,要用好周边市州雷达监测数据资源,紧盯天气形势演变,做好倒春寒、低温连阴雨、寒潮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针对近期高风险森林火险等级,要时刻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据悉,自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巴中市气象局按照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明确的进度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目前已完成雷达塔楼57主体建设和主机吊装,现正开展玻璃幕墙装饰、光彩工程安装等工程,预计今年汛期投入使用。(罗明尧、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