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人工影响天气专题工作会议


128日,省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人影工作。一级巡视员林勇主持会议,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并讲话,应减处、省人影办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上,省人影办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省人影重点工作和任务安排。

杨卫东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任务重时间紧,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共同做好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第一,做好“二会一文”工作,抓实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会议、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和贯彻落实国办发47号文件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推进人影能力建设,明确我省人影工作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实施“耕云”行动计划和专项规划;第三,守住安全底线,急政府之所急、急百姓之所急,主动积极开展人影作业服务和加强安全管理。

林勇强调,今年首先要做好国办发47号文的贯彻落实,要将文件精神贯彻到基层,对全省人影基层情况要进行摸底调查;第二,强化人影作业服务能力,人影作业需求逐年增长,但是作业服务能力和需求有差距,特别要做好关键地区和关键时期的人影保障服务;第三,人影作业指挥系统是短板,要思考怎么补缺短板。

会后,省局办公室、应减处、观网处、科预处、计财处、人事处、法规处等职能处室,共同研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