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基地落户甘孜州

在大众旅游时代,气象旅游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需求新趋势,从观赏气象景观到利用气候环境条件开展康养、避暑避寒度假旅游和防灾减灾确保旅游安全,无不显出气象与旅游相融共生的紧密关系。海螺沟作为成渝地区后花园,每年慕名前来观光避暑康养的游客超过30万人。

11月8日至9日,“首届中国气象旅游发展会议——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在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景区召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马力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知名的气象、旅游、生态等领域专家学者为气象旅游发展献计献策,举行了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海螺沟研究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

专家学者围绕气象旅游与绿色发展、国家气候标志与生态旅游、气象旅游融合发展与康养旅游、气象灾害风险与旅游安全展开讨论,开启了跨学科深度对话,激发出更多创新思想,旨在借助旅游途径传播普及气象科学,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对气象环境保护的重视,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海螺沟四季特点分明,“春勃发、夏清凉、秋斑斓、冬神韵”。景区有最纯净的空气,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好空气驿站监测点,年平均气温16℃,区域海拔高差近6800米,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冬暖夏凉,云雾多日照少,四季可游,是旅游、度假、疗养、登山、科考、探险的理想之地。

甘孜州气象局将围绕全域旅游气象服务需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组织规划海螺沟立体气候监测,开展生态气候资源普查、研究和服务,实现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海螺沟景区打造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发展新高地。

期间,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甘孜州推荐的磨西镇为四川省“特色气候小镇”进行了现场初评,充分研讨了泸定县、海螺沟景区创建天然氧吧、国家气象公园等事宜。

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萍主持会议。四川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上官昌贵、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洁,甘孜州气象局局长谭绍华,甘孜州文化旅游局总工王秋蓉,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文明参加会议。(州局办)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康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