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大视察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9月14日,资阳市人大组织市直农业与农村代表开展“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视察活动,集中视察全市气象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等现代化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市人大代表陈莉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万志琼参加活动。

代表们实地视察了雁江区丰裕镇四合水库人影作业点和区域自动气象站、资阳市气象台、资阳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资阳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听取了全市气象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就全市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对近年来全市的气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市政府及气象部门立足气象科技发展前沿和资阳实际,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综合气象监测能力稳步提高,预警预报能力稳步提升,气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工影响天气成效显著,气象服务工作保障有力,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代表们建议,下一步政府及部门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补齐气象事业发展短板,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为农服务和支持决策服务等工作;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气象工作,在资金、人力、物力方面加大投入,要把地方气象事业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气象法治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莉萍、万志琼在座谈中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气象部门继续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智能监测、预警预报水平,实现精准预报、精准服务、精准推送,更好发挥气象减灾防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降低气象灾害损失,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