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汛期气象科普 防灾减灾科普系列之城市内涝

暴雨的形成条件

 暴雨的形成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

  我国暴雨的水汽来源,一是来自偏南方向的南海和孟加拉湾,二是来自西太平洋。此外,江河、湖泊等也是水汽源地之一。大量的水汽是如何上升到高空变冷而凝结成雨滴的呢?有三种情况,可以使水汽上升。

  太阳照射引起水汽上升成云致雨。在强烈太阳辐射下,水面受热蒸发,变成看不见的水汽,进入低层大气中。低层大气也急剧增热膨胀而变轻,饱含水汽的又热又轻的空气,像“坐电梯”似的,扶摇直上,进入蔚蓝的天空。

  水汽在锋面上升成云致雨。冷空气形成看不见的“斜面楼梯”,使水汽滑升进入上层大气。冷、暖空气团交汇,形成锋面。富含水汽的暖而轻的空气就会在冷而干的空气上方滑升或被抬升,使得水汽上升而形成浓厚的云层。

  水汽在迎风坡被抬升成云致雨。从水汽丰富的地区水平移动的暖湿气流,如果在它的前进方向上遇到山脉、丘陵或高原等地形的阻挡时,会被迫沿着山坡向上“爬”而进入较高处,从而在迎风坡上成云致雨。


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重要天气过程请关注四川气象官方微信、微博


四川气象微博

四川气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