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正扬帆 兴文新气象——宜宾市兴文县气象局气象现代化建设纪实

宜宾市兴文县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点,恰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山水之间。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兴文气象干部职工,一代又一代,为兴文气象事业发展接续奋斗。

近年来,兴文县气象局加快气象现代化业务建设步伐,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现代化建设成绩斐然。砥砺实干中,兴文气象人奋斗的身影和气象建设成果被一一记录。现在,让我们跟随一组镜头,来看看兴文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镜头一:兴文天气雷达,尽览云山风色

2020年5月,在兴文县古宋镇曙光村兴文国家气象观测站业务楼楼顶,一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高高矗立,成为了这云山风色里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兴文县是国家重点工程成贵高铁修建路线上重要的一站,其建成通车对助力区域脱贫攻坚,推动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兴文气象站原址位于古宋镇正南村,离成贵高铁规划路线直线距离不到100米。根据气象观测站环境保护有关规定,为了保证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成贵高铁通车后原址周边地区的发展,2017年,在省、市气象局的协调支持下,兴文县政府投资1000万元,启动兴文国家气象观测站搬迁工作。

2018年12月,省气象局林勇副局长到兴文县古宋镇曙光村验收气象站新址时,向兴文县委书记张健提出建议:“兴文县天气多变、地形复杂,极端天气频发。成贵高铁兴文段通车在即,为更好地为兴文乃至整个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必须完善气象监测手段,提升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于是,在气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双重推动下,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探测精度高、全天候24小时连续工作等显著特点的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很快上马。

计划敲定,兴文局干部职工就开足马力,紧锣密鼓投入雷达建设工作之中。其中,兴文气象台副台长麻青无疑是流汗出力最多的那个人。编制方案、制定计划、联系厂家、对接信息、运送部件、组装安装都少不了他忙忙碌碌的身影,对于雷达部件的拗口名称和功用,他却能信口拈来、如数家珍。

雷达安装期间,县城到气象站的路进行维修,禁止汽车通行,雷达零件无法运到气象站。正在大家焦头烂额之际,兴文局里一名叫王维的年轻人站了出来,骑自行车把雷达零件采用少量多次的办法运到气象站。来回近15公里的骑行路程,辛苦疲累不必言说,但他一如既往,没有怨言。

功夫不负苦心人,2020年5月,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如期完成安装调试,正式交付使用。未来,它将在兴文县及其周边强对流天气中的监测和预警中发挥重要作用。

镜头二:兴文气象科普馆,气象科普再添阵地

202059日,在兴文气象科普馆的VR虚拟现实体验区中,一个头戴VR眼镜、手握VR遥控杆的工作人员正操控着遥控杆瞄准屏幕里的“冰雹云”。只见他按下发射键,屏幕里“人雨弹”轰隆隆地射向“冰雹云”,紧接着屏幕里落下雨来,显示出“消雹成功”四个大字。

这新奇有趣的场景,是兴文局工作人员正为时任兴文县委书记的张健演示VR人工消雹增雨游戏。

兴文气象科普馆是在兴文气象站新址的基础上,利用县政府再投资的300万元建设而成的,是川南第一家县级气象科普馆。它的面积约270㎡,馆内项目既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还能人机交互,是广大公众了解学习气象知识、接受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的一个崭新平台。

走进科普馆,你可以通过沙盘展示,系统全面了解兴文县地势地貌和灾害风险区,可以让虚拟翻书系统自动捕捉你的翻书动作来翻看气象电子书。若是觉得这样的静态参观不够生动,你还可以通过纳米玻璃气象分层模型直观地了解大气层结分布,或是自己动手在三维信息可视化展示大屏上查看气象数据。若是想更直观地学习知识,你还可以与朋友通过气象知识问答平台来一场知识的PK,或是用龙卷风模拟演示系统亲手“制造”一场龙卷风来了解其形成过程。若你参观完以上项目仍觉不够,还可以到去骑一骑特制自行车来发动风力系统,更可以戴上设备,通过VR技术化身人影作业人员来指挥操作一场人工消雹作业……

兴文县委书记张健对气象科普馆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县气象局要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利用科普馆资源,加强同旅游、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大力发展气象科普研学游等项目。

对于气象科普,兴文县可谓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1964年,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小学创办起了“红领巾气象哨”;1978年,校园气象站创始人参加全国气象会议,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2015年,大坝小学气象科普阵地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称号;2018年,以兴文气象科普成果为基础申报的“校园气象科普创新合作模式”被省气象确定为当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成果予以推广。而今年,兴文气象科普馆的建立又为兴文乃至宜宾的气象科普增添了新的阵地。

镜头三: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斩获国字品牌

2019718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兴文县委副书记、县长石进带领县气象局、县文旅局负责人上台领取授牌、证书。兴文县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为全国51家获此殊荣的地区之一,也是2019年四川省唯一。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的重要活动。兴文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兴文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的气候优势,联合省、市气象局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兴文县取得了一张极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生态名片,对兴文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康养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

创获“中国天然氧吧”后,兴文局趁热打铁。2019年末,在省、市气象部门的指导下,僰王山镇和仙峰苗族乡申报“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工作获得成功,两镇分获“天然氧吧小镇”和“秀竹胜景清凉苗乡”称号,为兴文发展绿色生态康养旅游事业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兴文局气象现代化建设成绩还不止于此。

因城市建设需要,2016年,兴文县政府投资393万元把业务办公用房搬到了县政务中心大楼,建成了集约化的综合业务平台,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提升了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兴文局聚焦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加快现代化业务建设步伐,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展现新的活力:多举措加强党建工作,打造党建文化走廊或好评;做好重大气象应急和保障服务,主动积极应对6.17长宁地震,到震中开展气象应急服务,获长宁县政府赠送锦旗;为农气象服务取得新突破,开展烤烟、猕猴桃、富硒水稻等特色农产品直通式气象服务,为专业合作社排忧解难,为广大农户增产增收。……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号角吹响、征程再启。未来,兴文局将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兴文气象现代化建设,聚焦民生需求,为兴文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市气象局办公室 兴文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