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走,我要留下来继续干!——记蓬安县魏家坝村第一书记刘科

2015年8月13日,骄阳似火,在金溪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蓬安县气象局职工刘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魏家坝村村委会。此时村委会低矮的平房大门紧闭,室内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到处乱贴着撕得破烂的旧纸张,屋檐四处是蜘蛛网,没有卫生间,办公房里的桌子、设备上面也全都积着厚厚的灰尘,墙壁石粉脱落,水迹斑斑,苔痕点点。看到这样的情形,习惯了机关办公环境的他不由得长吁了一口气。但想到临走时局长说过的话:要沉下心来,转变身份!他开始挽起袖子打扫卫生。

魏家坝村是个村情复杂、村貌脏乱的村,没有凝聚力,村“两委”威信低,发展停滞不前,矛盾尖锐、问题重重,老百姓同村两委关系紧张。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刘科同志深知村级党组织在同步小康路上的关键作用。为建强支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他组织村干部一道深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听取支委干部、党员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了解到该村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后,刘科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健全村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制度,把组织生活会开到老党员家,送党章上门,开起了流动党组织生活会,推行党群议事会,着力解决了党组织活动不开展、没有凝聚力的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

刘科同志通过各种方式详细了解了魏家坝村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理清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发展魏家坝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通过气象局农气人员的反复调研、论证,确定魏家坝村适宜种植柑橘、枇杷和李子树,为提高大家的经济收入,刘科同志积极组织广大贫困户种植这些优质水果,但光靠贫困户单打独斗肯定成不了气候,必须成片种植,于是刘科同志一遍又一遍地联系在外发展的乡友回到家乡承包土地建设奔康产业园,2019年柑橘已远销外地,2020年李子园开始采摘了……

贫困户每年有了固定的收入,现在“闹事”的人也很少了。全村29户贫困户,有27户进行了易地搬迁,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保障。

与村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研讨发展思路

真情关怀,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7年,村委一干部出车祸受伤,刘科同志帮他联系了医院,还经常买水果去看望。得知老同志经济困难,他又悄悄送去2000元钱。贫困户邓洪松回家办养猪场,附近没有水源,既不能煮饭烧水,也不能冲洗圈舍,眼看猪场办不下去了,贫困户开始打退堂鼓,刘科同志带领专业打井人员在猪场周围勘探寻找水源,终于把井打好了,贫困户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猪场的收益也远远超过了预期。

2020年6月23日,酷暑难耐,结束了上午的引导员工作后,刘科同志正准备利用中午空隙时间小憩,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贫困户魏福康妻子唐玉淑急促而又惊恐的声音,“刘书记,快救人啊,魏福康中毒了……”刘科同志来不及细问,开车直奔魏福康家,原来魏福康中午到玉米地打了农药,现在全身皮肤瘙痒,甚至胸闷、喘不上气,刘科同志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可能是因为农药中毒引发的症状,必须马上送医院。担心人手不够,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村长,但村长电话由于信号原因没有接通。没有时间了,他紧急将魏福康送往蓬安县人民医院,又马不停蹄地为患者挂上急诊,当天下午像位亲人一样一直守候在医院。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魏福康终于脱离了危险,此时,刘科这才舒了一口气,放心地离开。

“幸亏送来的及时,晚了后果不堪设想。”县医院主治医生复查后连称病人救治及时。魏福康康复后感激涕零,说道:“感谢刘书记,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更是我们魏家坝村人们的好公仆。”刘科同志很淡然地说道:“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身体健康才能全面小康。”后来,刘科又多次到魏福康家看望,并送去了牛奶等营养品,并嘱咐道:“好好保重身体,以后给庄稼打农药时记得戴上口罩,随时注意安全。”

    村民们经常夸赞刘书记是共产党的好干部。2019年,刘科同志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

 2019年刘科同志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

抓硬件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改变农村环境要靠建设项目支撑,刘科同志抓住一切机会跑项目。2018年两层楼的党建室建起来了,为了党建室的简装和添置办公家具,他多次将帮扶单位的领导请到村上来,向他们介绍魏家坝村的发展变化,希望得到帮扶单位的进一步支持。很快,气象局的专项资金到位了,社保局的办公桌椅也搬过来了……

2019年村容村貌改善项目在县发改局成功立项,全村村级公路将扩建至4.5米宽,投入财政资金1800万元。2020年,脱贫摘帽后的魏家坝村将迎来乡村振兴的大变革!

 党建室新貌

常年驻村,怠慢了亲情

2016年母亲腰椎间盘手术住院,他没有回家……

2019年儿子中考,他没有回家……

2020年父亲80大寿,他没有回家……

每每谈到家人,年过40的他总是心生愧疚,眼角噙着泪水……

2019年组织上考虑他已担任第一书记多年,准备派其他同志接替他担任第一书记,但却被刘科同志拒绝了。“我对魏家坝村情况最了解,我要留下来继续干!”倔强的他还是选择了继续留下来。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刘科同志就是这样心系魏家坝村,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冯明云  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