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长肖友才:丹巴“6.17”泥石流人员转移是科学避让的成功典型


6月28日、30日,甘孜州分别召开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部署会暨州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和全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州长肖友才多次强调,丹巴“6·17”山洪泥石流人员转移是科学避让的成功典型,是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的直接体现。肖友才明确指出: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报送服务材料,值得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强化会商研判,协同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



号声嘹亮,履职尽责

自入汛以来,甘孜州大部分地区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频次高,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了严重威胁。作为监测预报预警的“前哨兵”,全州气象部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工作时刻处于临战、应战、实战状态。截至6月30日,州县气象台成功预报了丹巴“6·17”、雅江恶古村、九龙湾坝乡强降水天气过程,及时发布地灾气象风险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提前疏散转移群众2万余人,成功化解了强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致重大人员伤亡灾害风险。  

 

 


相辅相成,软硬兼修

近年,在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州气象部门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部门间群防战线有序延伸,社会公众对气象保障服务认可度逐步提高,“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完善,气象现代化建设有序推进。18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并实现双套运行互为备份,494个骨干站、无人站、区域自动站和单雨量站,31个雷电监测、土壤水分、大气电场、酸雨、太阳能、水汽等观测站,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1部风廓线雷达,2部L波段探空雷达,3部车载移动雷达。60个骨干站升级为北斗卫星传输系统,自动气象站4G通讯改造全面完成。业务骨干逐年增多,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大幅提升。



首当冲锋,角色转变

“这是一条2.12万人成功避险的生命时间轴”,由甘孜日报社等州内重要媒体制作的图文信息刷爆了甘孜人的朋友圈。“6月16日上午9时,省、州、县相关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要求东部几县特别是丹巴等地灾多发地提前做好避让工作。”时间轴的起点,正是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服务材料内容。预报准确率、预警提前量和完善的预警发布系统在丹巴“6·17”山洪泥石流保障服务工程中环环相扣,充分展现了全州气象部门防范化解重大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同时,气象信息员、农村大喇叭、部门间预警发布体系和灾害预警叫应制度的施行运用,从以往单一的气象信息发布“消息树”,转变为了气象预警“发令枪”,随着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服务效益公众认可、决策材料政府重视,气象“发令枪”也打得更加响亮,并做到了“枪响”之后有行动。

 

 




初心担当,砥砺前行


“把气象预报预警作为避险救灾时间轴的起点,既是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是我们深刻理解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内涵的宝贵体验”,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说道。面对后续更加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已经有了打好丹巴“6·17”山洪泥石流灾害第一仗的成功经验,州县气象局将枕戈待旦,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最高保障服务标准,始终坚持奉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为甘孜百万群众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使命在前,责任在肩,“甘于奉献、孜求发展,气志为民、象喻初心”的甘孜气象精神正在续写。 (州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