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的要求

 

4月2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陈忠明兴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要求。陈忠明对当前形势下的气象服务工作作出强调。一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确保气象监测预警、预测预报、预警发布、应急响应、服务保障等各环节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二是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的严峻形势。各级气象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在工作上抓细、在责任上压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安全。三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加强与应急管理、林业草原等部门沟通联动根据当地政府的应对策略,主动开展火灾现场气象监测预报;加强气候背景、前期气候特点分析,及时提供火灾现场附近气象要素的滚动预报和服务全力锁好火灾扑救应急气象保障充分发挥气象卫星的优惠,做好林区的热源点遥感监测。四是扎实做好当前各项气象服务。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做好此次生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加强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完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是切实做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一把手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各环节、各领域的巡查检查强化安全监督操作使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

省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气象局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