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充分肯定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月25日,巴中市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会,听取气象等部门工作汇报,审议通过《巴中市防汛抗旱总体应急预案》。副市长王毅充分肯定并强调继续发挥气象部门在防灾减中重要作用。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主要天气气候特点和主要气象灾害事件、汛期旱涝气候趋势,提出3点防汛抗旱工作对策建议:一是坚持防抗旱两手抓,加强防御暴雨洪涝灾害的工程措施,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和临灾预警;做好大春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大春粮食生产安全;二是积极应对防范强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尤其是高价值经济林木、果蔬危害;三是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与气象的会商联动,切实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

王毅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气象部门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坚决果断,服务主动、质量高效,精准的监测预报预警为灾害天气过程中人员安全转移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积极开展人影作业,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提高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缓解人畜及农业生产用水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毅强调,气象部门关于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对策建议科学合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动,确保安全度汛;市财政要加大对气象部门防灾减灾投入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气象监测预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