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气象部门变身“高级玩家”,四步操作解锁新式“气象日”大趴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四川省气象局围绕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积极组织策划,增强统筹联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充分共享、全面融合为追求目标,加入云技术等智慧元素,创新科普服务方式,牵手多家单位,打造了一场备受气象爱好者欢迎的气象科普盛宴。

 预热场:提前种草,亮出爆款清单

 早在3月初,四川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便着手策划、组织“3·23”气象日活动。3月16日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出《3.23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有奖竞答!等你来战》《朱定真的气象科普公开课》两则邀请函进行预热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序幕。3月18日,宣传与科普中心通过官网、官微发布活动海报,列省局“3·23”活动清单随后德阳、巴中、乐山市州相继通过四川气象融媒体矩阵公众告知特色活动,邀约公众参与体验。

 视频直播前,在省局宣传与科普中心的号召下,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掀起了一波种草热潮。“‘3·23’这份种草清单给您‘意外’惊喜!”“分段视频直播ing!家里娃儿没上学的可以来看看”“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疫情的直播间,‘3·23’气象日带您足不出户了解天气”“3·23气象日不开放?怎么可能!更大范围开放就在服务号的直播间。”各种花式种草,只待公众查收。

四川气象微博提前“3·23”活动宣传海报预热,并在朋友圈里花式种草

 主场齐聚云端,玩转线上嘉年华

(一)云直播

 气象日当天,“主持人带您揭开气象神秘面纱”360度云游气象大院直播活动浏览量12631人次,公众只需进入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中搭载的直播通道便能跟着主持人一起探秘四川各地气象局的气象观测站、卫星地面接收站、数据探测中心、影视制作中心、气象公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宝藏之地”,了解气象监测、人工增雨作业、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等专业工作流程。成都、南充、绵阳、资阳、自贡、德阳遂宁、泸州市州气象局纷纷通过直播平台,向公众揭秘气象背后的万千故事,展示气象人的风采。并在直播间开启留言功能,网友热情高涨,纷纷留言讨论,与气象工作者互动、交流,解惑气象相关知识。此次云直播把气象科普变为沉浸享受,带给公众与众不同的体验

省局直播活动数据统计图

气候专家介绍天气预报结论如何推演、解读今年天气趋势

通过直播介绍风云四号卫星接收站、天气预报节目中的抠像技术、应急指挥车、

气象观测场、周公山雷达、放氢气球全过程、古人预测天气的方法

(二)云课堂

 彭山气象局通过抖音平台为彭山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气象知识科普课堂,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观测仪器工作原理、彭山气候特点、人工影响天气设备原理、火箭炮发射模拟演示、天气预报制作过程。并呼吁同学们爱护气候环境,珍惜点滴,节约用水、科学应对气象灾害。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一讲《三国演义》里与‘气象’有关的故事……”“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下风力的等级。0级烟柱直冲天,1级轻烟随风偏……”雅安市气象局科普课堂主角是几位小萌娃,3月18日至23日小萌娃通过微信平台讲解他们眼中的气象世界

 绵阳市气象局联合《绵阳晚报》邀请晚报小记者和东辰小学的小朋友通过自己查阅资料,了解感兴趣的气象点,并录制讲解视频,更多的人传递相关知识。从3月16日开始,南充市气象局持续在“南充气象”微博、微信中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并连续7天展播了“气象萌主播”说气象科普的优秀视频,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朋友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绵阳东辰小学、《绵阳晚报》小记者录制绵阳本地天气预报

(三)云赏

 巴中市气象局将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与巴中“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名片紧密结合。组织拍摄《春日暖阳下,带您走进巴中的春》短片,被“中国天气网”主站、“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让广大网友饱览巴中美景,近距离感受巴中特色康养气候,俘获无数网友点赞。

巴中将“3·23”活动与“中国气候养生之都”紧密结合起来

 “阳光恰逢春分,一起跟随镜头走进成都南郊新津梨花溪,来一场线上云赏花之旅吧。”新津县气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展示了暖阳下梨花竞相开放的美好景色。泸州市气象局组织视频拍摄小组分赴各基层气象台站、田间地头等采集气象视频元素,精心制作出《桃花盛开的季节》,带领公众一起探寻桃花树上别样的美。

泸州市局主播带领公众欣赏桃花

(四)云读书

 资阳市气象学会精选《谚语中的气象科学》《天气与气候科学实验》等气象好书,通过资阳气象官方微博每日向公众推荐。“如果感兴趣,可以选择《看云识天气》,了解下不同形态、光彩的云与天气之间的关系;看一看《水的秘密》,领略下“生命之源”水的神奇……”雅安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上举办“好书在左,科普在右”气象科普“云”端推荐活动,倡导公众了解“气象”灵魂深处的奥秘。省局在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气象好书共鉴会,知名作家在线推荐气象科普好书。


知名作家推荐气象科普好书

(五)云科普

 资阳市气象局录制“气象台的风云”、“人工影响天气”、“探寻气象观测站”和“演播室的奥秘”4篇科普小视频,通过官方抖音和官方微博发布。从3月19日开始,乐山局创新运用各种方式,紧密结合今年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在乐山气象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公众喜欢的语言发布气候与水的相关知识。内江市气象局制作回顾内江气象风雨路》宣传图集,用一幅幅历史资料图片公众讲述了内江气象的发展历程,进而折射出气象发展的重要折点。眉山市气象局广元市气象局将气象日主题元素融入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聚焦气候与水的关系。

眉山市气象局、广元市气象局将气象日主题元素融入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

 分场以礼相会,演绎基层智慧

 自贡市气象局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各网点以及自贡市气象局大门口设置宣传点,放置多种宣传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正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水资源压力、洪水和干旱以及无法获得清洁供水的挑战,倡导人们“细数点滴,珍惜点滴”。青神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展台,向群众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手册1000余份,讲解气象知识,接受群众咨询。

木里县局在芽祖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接受村民咨询;普格县局工作人员到帮扶贫困户家中

发放气象日历、雨伞和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青神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展台

冕宁县气象局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特别是结合冕宁冰雹、雷电等灾害多发的特点,向群众宣传如何观云识天气,怎样预防和减轻灾害损失,共发放《气象雷电灾害防御》以及气象知识宣传围裙、气象知识宣传环保袋等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答疑100余人(次)。3月19日,普格县气象局到菜子乡帮扶贫困户家中进行宣传,发放气象日历、围裙、雨伞和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现场为他们讲解普格县主要的气象灾害种类及特点、气象灾害防御知识。3月23日上午,木里县气象局宣传小组在步行街口进行宣传,30余人次前来咨询,散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张在凉山州喜德县、盐源县、布拖县、金阳县、甘洛县德昌县气象部门采取了上街设点宣传的方式向公众进行气象知识普及。

 3月23日当天,高坪区气象局在万美广场开展了“3.23”世界气象日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围绕“气候与水”这个主题向广大群众进行科普宣传和讲解。资阳市气象局开展扫码关注、转发积赞送“资阳气象”定制雨伞的活动,获网友点赞。

 附加场:大V互动,助攻活动氛围

 3月18日省局宣传与科普中心组织开展了“媒体邀约”线上新闻发布会,邀请华西都市报等十余家媒体参加,搜集有代表性的科普问题十余个。在3·23活动当天网络直播中联系相关专家对2019气候关键词、2020气候趋势预测、2020年洪涝灾害预测依据、2020年第一季度局部东干现象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3月19日,宣传与科普中心联合华西都市报开展了“记者走进气象基层”人物专访活动,采访视频《世界气象日前夕为您揭秘 每天19时15分 我国有120个气球同时升起》、《追风捕云二十八载 用完整精确的数据给老天爷“把脉”》在封面新闻客户端播放,专访稿件《气球升空3万米 为老天爷把脉》在华西都市报2020年2月23日5版发布。

 自贡市气象局为提升世界气象日公众认知度,提前与四川新闻网、自贡网、自贡日报等媒体合作,对气象日活动进行预告,与电视台合作,宣传活动当天情况。德阳市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云端”推送实景体验科普宣传片《云观气象》、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以及世界气象日相关科普宣传推文,四川气象、德阳爆料王、德阳同城等网络大V纷纷转载;德阳日报、德阳晚报、德阳电视台等相关媒体还亲临现场采访报道,参与直播观看互动人数达14.7万人。成都市气象局走进FM91.4成都应急广播,与大V互动,一起分享“3·23”世界气象日活动

德阳市局在地方网络大V的助力下,直播活动公众参与热度高涨

成都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成都交通文艺广播分享气象日相关科普知识

 此次“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以线上为主,运用“互联网+科普”智慧气象思维,结合气象领域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利用气象科普优质资源搭建广大社会公众零距离接触气象的平台,让公众在看似“好玩”中,实现在家就能涨知识,切实加强气象科普品牌展示与推广提升世界气象日的公众认知度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力。

 今年的气象日大趴已经完美落幕,但气象科普知识还在这个别样的春天传递着,信息传播技术与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也还在继续融合与渗透着,四川气象宣传科普服务将继续朝着精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让公众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