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创新措施,全省气象部门“一盘棋”共抗疫情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四川省气象部门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反应全面动员强化协同联动机制,创新防控工作方法,全力以赴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部门疫情防控及助力社会共同防疫工作

早谋快动,赢取疫情防控主动权春节前夕,122日,省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再次强调做好春节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着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同一天,省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假日天气会商时强调,气象干部职工及家属要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遇感冒发烧要及时治疗,重大情况需及时向省局报告。1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省局迅速行动,相继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工作方案(暂行)》等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达州市气象局在春节放假前便通过微信小应用统计助手科学设置表单填报选项,假期及时远程收集全市气象干部职工个人及家庭成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并实施动态监测。126日,宜宾市气象局要求市局13个科级部门、9个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开展单位疫情防控及疫情防控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1月22日,省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假日天气会商时强调注意疫情防护

协作联动,密织疫情防控安全网。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内部上下联动,协调整合各科室人员,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协调、气象服务、宣传指导、后勤保障等专项工作组,明确防控举措,全面落实单位内部气象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各级气象部门与上级气象部门紧密联系,区(县)气象局每日向市局上报本单位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各市(州)气象局及省直属单位每日14:30前向省局报送本单位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省气象局电话报告,2小时内形成《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报送省局,避免出现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等现象。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协作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深入了解服务需求,建立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及时为防疫指挥部和公众提供气象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相关部门回应社会关切、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及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提供支撑保障。

落深落细,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从省局到各市(州)、区(县)局高度重视内部疫情防控,通过部门科室和局大院两个抓手,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切实保障全体职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严格落实职工流动管理,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倡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好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参加任何聚餐聚会活动。严格落实职工外出台账建立,全面摸排局院干部职工及家属外出休假探亲情况。严格落实公共区域安全管控,严禁外卖、快递车辆进入院内,对进入大院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单位院落住户(含出租户)接触高危人群进行登记,并向所在社区备案。严格落实日常清洁消杀,在局院公共区域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指派专人负责看管、清运、处理,避免带来二次污染,清洁人员每日对局院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

对局院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进行消毒

宣传发力,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四川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融媒体集群广覆盖的作用,主动作为,助力全省疫情防控知识普及。120疫情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至2512时,预警发布中心共计发布“防控战疫”预警短信508条,涉及 2304101 人次;通过四川气象融媒体集群共发布疫情防控和科普宣传信息365条,其中微信公众号发布80条,新浪微博发布285条,其内容涉及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公益广告、紧急扩散、防控行动等方面的文字、数据、图片、视频;通过天气预报节目推送疫情防控公益宣传信息两次,覆盖全省所有电视用户。通过局官网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5条,并协助成都市委组织部直管党建栏目《蓉城先锋》对省局大院防控疫情进行采访。除上述宣传方式,还积极通过“村村响”广播、横幅悬挂、宣传单张贴发放来加强群众防控认识,比如,自贡市气象局累计广播77小时,悬挂张贴横幅公告单30余处,发放宣传单1800余份。全时段、高频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利于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提升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防范措施的知晓率。

“四川气象”微博转发疫情防治信息

四川卫视天气预报节目推送疫情防控公益宣传信息

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疫情防护信息

提醒短信定制用户注意疫情防护

协助成都市委组织部直管党建栏目《蓉城先锋》采访省局大院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一线,壮大疫情防控生力军。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和重大风险,四川气象职工坚定政治站位、勇担防控责任,许多职工成为疫情下勇敢的“逆行者”,奔赴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驻村第一书记变身疫情“防控尖兵”。攀枝花市气象局驻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第一书记姜波,组织村社干部分组对全村429户村民进行逐户入户调查,严密掌控人员流动情况;在该村设置2个卡点,对进出村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杀,劝返外地车辆。自贡市气象局派驻富顺县童寺镇东禅村第一书记罗伟组织村社干部防治疫情传播,累计取消活禽交易和宰杀2处,劝告取消群宴18363桌,关闭农村茶馆7处、农家乐2家;针对湖北返乡6户家庭,迅速消毒隔离,逐一建档立卡,专人居家稳控,逐日上报动态。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马边彝族自治县气象局职工吉拿石达向局长主动请缨支援一线,目前他已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深入雷打石镇防控卡点开始支援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区防疫。131日,资阳市气象局按照市应急指挥部要求到帮联社区进行防疫督导及帮扶慰问工作,了解社区防疫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认真履行气象部门在联防联控中的职责。

驻村第一书记罗伟对村干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培训

驻村第一书记罗伟逐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

在疫情面前四川气象人不畏艰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时艰渡难关!守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