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战“疫”,四川省气象局全面部署应对新型肺炎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我省1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以来,全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项工作。

快速响应出击,合力攻坚抗击疫情。122日,春节前夕,省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再次强调做好春节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着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进行布置。126日,省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我省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作出应对安排。127日,印发《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就我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有关事项进行安排部署。129日,印发了《四川省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工作方案(暂行)》

印发《四川省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工作方案(暂行)》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形势129日,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四川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判、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断的举措、更严密的部署、更有效的行动,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

129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各方力量。129日,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领导小组,省局党组书记彭广、省局局长杨卫东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陈忠明和杨兴明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均为小组成员,全面落实应对肺炎疫情I级响应气象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领导小组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工作部署,中国气象局有关工作要求,并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实施;统筹省局大院、指导市(州)局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省重大气象服务事项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中国气象局交办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处置工作。

坚守服务阵地,筑牢气象保障防线。省局要求各单位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需求,主动对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机构、卫生健康、宣传等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服务需求,认真履行气象部门在联防联控中的职责。在做好春运专题气象预报和行业气象保障业务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建立面向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机构的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加强气象监测和天气会商,及时提供重点区域天气预报、气候分析和预测等服务。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相关部门回应社会关切、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提供支撑保障。根据相关要求,及时启动气象保障应急响应,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省气象部门各业务人员坚守岗位,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狠抓工作到位,全面压实战时责任。一是抓好部门疫情防控。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对重要岗位要增加值班备班力量,全面排查潜在传染源,建立职工外出台账,严格落实出川人员返回居家观察措施;二是加强公共区域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办公区、家属区、生活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和每日定期消毒、通风等工作;三是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加强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做好应急车辆、设施设备、业务系统、通信网络、专项资金等保障工作;四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五是严格信息报送。各市(州)局及直属单位每日14:30前,要向省局报送本单位疫情、当地党委政府应对疫情防控措施和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情况。遇有本单位疫情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省气象局电话报告,2小时内形成《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报送省局,避免出现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等现象。

对省局大院返蓉人员进行登记、严格把控局院人员进出

进入局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定点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

为值守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四川省气象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四川气象人的力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四川加油!愿春天早来,枝头花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