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开幕

114日,2020年四川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局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进一步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会议传达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尧斯丹副省长批示。省局党组书记彭广作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谱写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融入发展,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气象改革和科学管理,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力有效。

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全省气象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指示精神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指示精神的实质内涵。

会议强调,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五个必须牢牢把握要求落实到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一是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融入式发展,在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在气象综合实力提高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气象事业发展;二要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对标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四深入推进气象领域重点改革,增强事业发展活力;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凝聚事业发展强大动力;六加快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动部门的建设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全省气象部门2019年获得上级表彰奖励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19度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号召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践行使命,为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成都、南充、德阳、凉山、泸州、攀枝花市(州)气象局及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干部培训学院四川分院就本单位重点亮点、创新工作的理念思路、运行机制实践方法进行交流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员将分组讨论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

省气象局局领导、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以及全省五十余个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