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感动“怪人” -记德阳市中江县气象局副局长羊兴

“羊局长,我家的易地搬迁住房该怎么修建?能享受多少钱的补贴?”“羊局长,我家新房子的厨房现在能不能改造了?”“羊局长,屋顶有点漏水,帮我协调包工头整改一下。”……每每遇到政策不明白或者家中有事的情况下,联合镇宝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继栋都会给帮扶干部羊兴打电话,详细咨询、寻求帮助,在他的心目中,羊兴是他最值得信赖的人。

这是现在的代继栋,在羊兴帮扶他以前,他的表现与如今大相径庭,不是这样一个愿意相信别人、能与人和谐相处的人。

代继栋现年42岁,全家共有5人。因患有肝炎、小腿萎缩等慢性疾病,造成了抑郁、怪僻的性格,加之其本人不愿意劳作,家庭穷困潦倒,一家人蜗居在危旧的土坯房内。“他对社会抱有严重的排斥心理,时常酗酒,酒后见谁骂谁,一般人都不敢接近,成了村里有名的‘怪人’”。

在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县气象局干部羊兴成为了他家的帮扶干部。刚开始满怀热情的羊兴入户了解代继栋的家庭情况时,却屡屡遭遇冷眼,甚至冷嘲热讽。“他还尖酸地说‘干部们都不干实事’‘扶贫就是走走过场’……”初期帮扶时,羊兴心中充满了无奈。

面对这一特殊情况,羊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代继栋一家的穷困处境让他感到不是滋味,如何让代继栋真心认可并接纳自己成了羊兴心中的一个大疙瘩。“他冷嘲热讽,我笑脸相迎;他无理取闹,我耐心倾听;他质疑干部,我解说政策……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慢慢地,他对我的敌意就消除了。”羊兴说,他的善意举动和长期坚持融化了代继栋心中的“坚冰”。

而后每次入户,羊兴都要与代继栋促膝交谈,了解家庭困苦,宣讲帮扶政策,及时排忧解难,渐渐解开了代继栋心头多年的郁结。联系帮扶代继栋一家以来,羊兴帮助代继栋的小女儿重返校园、落实扶贫相关政策、协助申请办理低保、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走访日一同下地干活、帮助打扫家庭卫生、制定帮扶措施,逢节日时还要买上物品上门慰问……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代继栋一家的生活生产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代继栋本人也在谋划外出务工事宜,逐步走出了精神与物质的困境。

“代继栋一家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产党好,帮扶干部好’成了他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生活有了新希望,代继栋一家正自信满满地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迈步向前。”羊兴欣慰地说道。

(作者:四川德阳市气象局 李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