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7日,全省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第六次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要求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意见,明确新时代四川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总体要求。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作会议报告。省局办公室主任詹万志主持会议。

杨卫东表示,在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及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强化四川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助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做好宣传科普工作是我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科普工作对于树立气象部门的良好形象、形成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大力支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需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将笔端对准一线,镜头聚焦基层,展现一线业务人员的精神风貌,展现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宣传中心汇报了2018-2019年工作总体情况,并针对大型专题宣传和大型科普活动进行了案例分析。成都、南充、宜宾、甘孜等市(州)局就本单位科普宣传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林勇在会议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四川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气象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全省气象宣传思想和科普工作总体要求,一是要践行好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二是要履行好宣传气象部门的职责任务;三是要满足好人民群众的气象需求;四是要适应好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

会议要求全力做好新时代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各类资源,构建气象大宣传体系;加强组织策划,提升气象科普宣传的综合能力;狠抓基础建设,提升气象宣传现代化水平;加强规划引领,编制气象宣传科普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各气象部门应结合本单位实际,从确立业务实体和强化宣传观念两方面入手,集聚力量,完善体制,建立省市县结合、专兼职结合的科普宣传团队,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发挥融媒体宣传矩阵重要支撑作用,构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多方协作的气象科普宣传体系,使科普宣传工作与气象服务相适应、相呼应。

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