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气象信息“最后一公里”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桃溪村气象信息员肖前列

“各位村民注意!注意!宣汉县气象局12日21时57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县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地小于200米大雾,预计未来12小时大雾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大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请各位村民尤其是开车出行的,注意安全!”翻开肖前列的手机微信,桃溪村村民群里面肖前列编辑的气象信息历历在目。这是2021年11月12日22:10在接收到县气象局气象信息后,编辑微信转发给村民的信息。

作为负责防灾减灾工作的村干部,面对桃溪村的异常复杂的地理条件和异常严峻的天气形式,肖前列时刻都是紧绷安全这根弦。正如肖前列说得那样,这份工作朴素而光荣,神圣而伟大,气象预警信息饱含了气象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和辛勤汗水,气象预警信息能否得到有效使用事关重大,关系的桃溪村1488位村民的安危。“自从分管防灾减灾以来,我手机都保持24小时待机状态,无论多晚,只要收到气象短信后,我都会第一时间编辑,在村民微信群里面转发,尤其在汛期遇到重大气象灾害时,我不仅要微信群发气象短信,还要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及时叫应各个村组村民注意安全防范”。村上有多少条河流,哪些村民住在沿河两岸,有多少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哪些村民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这些数据,都时刻清晰的印在肖前列的脑海中。

为了让气象信息村民看得懂,肖前列工作之余,还努力专研业务,在村委会办公室肖前列的工位上,时刻摆放着《农村气象灾害与防御知识》《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农业气象》《看云识天气》等专业知识读本,笔者随手翻开这些书目,字里行间工工整整的用字迹备注着笔记和心得。“在刚刚接手气象信息员这份工作时,我也不懂气象知识,只是简单的上传下达,就是收到气象局发来的短信,直接转发给村民,但后来有村民反映,他们看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做,于是我就一狠心,跑到县气象局去咨询专家并要了基本专业知识的书籍,拿回家没事的时候就看看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咨询县气象局的专家,县气象局的专家也很有耐心,总是耐心的给我讲解”肖前列说。现在掌握了一定专业的气象知识后,肖前列对于气象信息员这份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当收到县气象局发来的短信后,他会根据数字预报产品编辑成一些朴实简单通用的信息转发给村民,同时还会加上一些防御的指导性意见,这样村民收到气象信息后才能看得懂,用得上,防的住。

“老肖是一个很爱学习的同志,正是因为他有这股刻苦钻研的精神,都快50岁的人了,还自学考试取得了四川省委党校大学专科的学历。”提到肖前列,桃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笠洲骄傲的说到。

肖前列不仅爱钻研气象业务,还是具有强烈责任使命担当的好干部,2021年8月26日-29日,宣汉县迎来强降水天气过程,桃溪村也不例外,雨大到什么程度,可以用平地起径流来形容。29日下午15:38分,位于桃溪村2社谢家山上,轰隆一声一生巨响,谢家山村道公路临山崖出现边坡大面积塌方,累计塌方8000余立方米,远看整个公路都悬在山崖上。早在28日下午,正常巡逻的肖前列骑车经过塌方路段就发现公路边坡有些异常,感觉这条路要出事,于是他当即在塌方路段两头设置安全隐患标志表示,并冒雨骑着摩托车去往谢家山挨家挨户通知,告知谢家山上20余户村民禁止在隐患路段通行。正是因为肖前列隐患发现及时,叫应到位,在29日边坡大面积塌方灾情发生时,避免了人员伤亡。

“29日谢家山公路塌方,现在我想想都有点后怕,本来那天有几个达州的老顾客在我这里预定了几个房间的,要开车前往月亮湖山庄的,在接到肖主任隐患预警时,28日晚上也及时跟游客沟通,叫他们暂时不要来我们山庄,缓几天再来,要是那天他们开车经过危险路段,正好碰到塌方,那怎么得了哦,真的要感谢肖主任,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安全守护者”谢家山上月亮湖山庄老板王平感激的说到。

肖前列不仅随时关注天气,还心系百姓冷暖,村里哪家百姓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助。2021年9月3日上午,86岁的村民李修碧柱着拐杖来到村办公室找到肖前列哭诉,自己房屋瓦片因上次大风被隔壁朱家掀起的瓦片打的稀巴烂,自己年事已高,家中子女也在外务工无暇顾及。肖前列收到诉求后,他立即组织村民,用了一天半时间将李修碧家的房屋瓦片重新翻盖好。2021年9月7日白天,暴雨如期而至,李修碧老人坐在刚修复好的屋檐下,心里不胜感激。

在做好灾害防御的同时,肖前列还热心关注气象服务农事生产,桃溪村作为巴山大峡谷景区门户村,脱贫攻坚期间,发展特色产业十里桃园700亩,对于桃园的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剪枝修复、气候对桃树花期、果实品质的影响都有研究。即将进入桃园冬管,11月以来,肖前列总是穿梭在桃林中间,给果农传授他肖氏桃树管理技术,遇到果农的提问,他总是耐心细致的讲解。

现在,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作为一名基层气象信息员,肖前列将继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用心用情打通气象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文/图  孙克勇)